宇宙中最古老的星系SXDF-NB1006-2保存着最古老的氧气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宇宙中已知最古老的星系之一现在保存着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氧气,一项新研究表明。这组庞大的星群被称为SXDF-NB1006-2,距离地球约131亿光年,它在2012年被发现时被认为是已知的最古老的星系(自那以后该纪录已经几次被刷新)。

天文学家第一次观察到该星系是就同时发现该星系萦绕着电离氢卤的光晕(上图艺术构想中的紫色部分),这表明从该星系的恒星中不断发出的辐射拥有足够强大能量,可以将这个太空区域内的原子中的电子剥离出去。研究人员今天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现在,科学家们新发现了从该星系发出的一种特定波长的红外光,暴露出星系中存在缺失两个电子的氧原子(图中用绿色标出的更小的区域)。由于宇宙中所有比氢、氦、锂更重的化学元素都在恒星的核心通过核聚变制造出来,然后再通过超新星爆发分散到宇宙空间中,因此这个发现表明,这个星系,处在我们现在观察它的这个年龄,已经足够古老到至少一代恒星已在此形成、存在并死亡。

这个星系缺乏很大一部分波长范围的红外光,然而,这暗示那里几乎没有什么灰尘可以吸收恒星的辐射然后再重新发射出去,研究团队称。他们还表示,很可能还存在其它许多同龄的也发散着氧气光晕的星系,发现并分析它们将有助于了解早期宇宙中恒星和星系是如何形成并演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