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配偶的雌螳螂会生产更多的卵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自然界中有各种交配方式。不过,很少能比螳螂的「性食同类」还可怕,公螳螂和母螳螂在交配时,一旦雌性受精,就上演「真的吃掉配偶」的戏码。一项新研究指出,母螳螂「完食」以后,公螳螂身上90%的养分会传递到螳螂宝宝身上,让螳螂在繁殖上更具有生殖上的先天优势。

英国皇家学会的最新研究显示,跟没有吃掉对方的雌螳螂比起来,有吃掉配偶的会生产更多的卵,让死去的雄螳螂为繁衍下一代做出贡献。这项新研究的作者之一,纽约州立大学弗里多尼亚分校的教授威廉‧布朗(William Brown)表示,「性食同类的行为,进而增加雄性后代的投资。」

大约有25%的螳螂交配以雄性的死亡作为结束,母螳螂一般由对方的头部开始往下啃食。值得一提的是,在交配期间,雄螳螂的尸体占了母螳螂食物含量中的63%。

为了证实「牺牲投资」是否为繁殖过程的重要关键,研究员在给公螳螂食用中的蟋蟀注射了胺基酸(amino acids),并让完食的雄螳螂分成两组与母螳螂进行交配;一组在被母螳螂「吃掉」前会被救出,另一组则不然。

研究人员藉由仪器追踪,研究雌螳螂的繁殖状况时发现,被吃掉的实验组,约贡献了90%的胺基酸给后代,而对照组约只藉由射精贡献了25%养分。而胺基酸在螳螂宝宝体内中占很大的比例,留在雌螳螂体内的胺基酸则只有少许。这意味着,公螳螂身上的养分几乎全部传递在幼螳螂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