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馆在临港新城开工兴建 建筑面积全球最大

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近日正式动工兴建(小图)。

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近日正式动工兴建(小图)。

馆内的主展区共有家园、宇宙、征程3个展区,包括多个领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近日在临港新城开工兴建,预计2020年建成开放。据了解,上海天文馆的建筑面积属全球最大的天文馆,达3.8万平方米,而除主体建筑外,天文馆更有魔力太阳塔、青少年观测基地、大众天文台及餐厅等附属建筑,投资额为5.28亿元人民币。

上海天文馆建筑方案由美国及上海联合设计,展现了“天体”及“轨道运动”的概念。主体建筑有3个个明显的圆形构成“三体”结构;椭圆形的建筑形态象征天体运行轨道,与“三体”一同诠释天体运行的基本规律。

主建筑外的景观区域则设计了4条非同心圆的步道,从主建筑向外自然延伸,象征星系的旋臂。主体建筑亦暗藏玄机,如“圆洞天窗”、“倒置穹顶”、“球幕光环”等特色设计,令建筑本身成为一台天文仪器。

天文馆的主题是“连接人和宇宙”,共有家园、宇宙、征程3个主展区。家园展区是从人类熟悉的星空“日地月”出发,带领观众漫步太阳系、银河系;宇宙展区则以时空、光、引力、元素和生命5个角度,全景呈现宇宙奇妙现象,探索天体演化及运行的机理;征程展区就呈现人类探索宇宙的伟大历程,以及对未来的憧憬,启发观众深刻的思考和感悟。主展区会在主建筑中,而在其他的区域则分散式地安排了中华问天、行星乐园、儿童展区、超高清多功能球幕影院、航向火星等特色展区。

此外,天文馆在工程建设中将采用现代的建筑工程管理系统“BIM”,同时亦有雨水回收利用及生态净化处理、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利用、导光管系统、地源热泵等多个环保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