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考队在刚果河发现的奇特动物

科学家本周宣布他们最近在刚果河中发现不同物种,其中有些可能是新物种。刚果河可能是世界上最深的河流,其深度和水流变化多端,这有助于解释为何这里是鱼类多样性的温床。负责此项调查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鱼类生物学家梅勒妮·斯泰斯尼说:“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就是这种生物多样性的进化。”以下是科学家在刚果发现的一些奇特动物和考察情景。

考察船

尽管2008年夏天拍摄的这一照片的画面显得十分平静,但据美国国家地理探索委员会认为,刚果河是世界浪花最高的河流。作为2008年考察任务的一部分,科学家和爱斯基摩人划船驶向具有强大涡流的刚果河。科学家瑞普·詹宁斯说:“我们一行6人像水池中的玩具在涡流中打转。巨大的旋涡差点吞没我们,像大海似的波浪从四面八方冲击我们。”

爱斯基摩人的划子从刚果共和国的都城金沙萨出发,沿江而下行驶137公里到达了皮奥卡(Pioka),表明首次成功走完了这一段河流。此考察船装有回音探测器,能收集此河流深度的数据,结果表明此刚果河可能是世界上最深的河流――有一处地方居然深达230米。

刚果河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水生动物异常丰富。刚果河是最高的地方,也是世界第二大河流盆地――刚果盆地所在地,面积相当于欧洲,因此,此东非高地的水流得要半年多才能进入大西洋,行程4670公里。刚果河及其支流遍及中非,为这里的三千万人民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