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大脑“僵尸细胞”有助缓解早老性痴呆症或柏金逊病

贝克(小图)指清除老鼠脑内的衰老细胞(大图绿色),能缓解它们的早老性痴呆症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有研究人员早前清除实验老鼠大脑内,一些称为“僵尸细胞”的衰老细胞,结果发现老鼠能恢复组织记忆的能力。研究人员希望日后开发能减少“僵尸细胞”的药物,减慢人的脑神经元退化,有助缓解早老性痴呆症或柏金逊病。

早前已有研究证实,通过清除衰老细胞,能有效延长老鼠的寿命,但不代表它们不会衰老或不会患病。明尼苏达州梅奥医院的研究人员,想了解清除大脑衰老细胞能否改善大脑健康,于是改变实验老鼠的基因,令它们自身制造出一些出现突变、形成蜘蛛网状纠缠的tau蛋白。tau蛋白有缺陷或不正常运作时,可导致早老性痴呆症等神经系统病变。

研究人员之后以技术清除这些老鼠大脑内,一些已经不会分裂的神经胶质细胞,结果发现老鼠不仅保留了构成记忆的能力,发炎迹象也消失了,而它们体内制造的tau蛋白亦不再出现纠缠。研究人员之后以药物重复实验,发现能达到同样效果。

领导研究的贝克表示,仍需进一步研究有关方法是否适用于人类;但他相信有朝一日,可以利用药物抑制人脑“僵尸细胞”,减缓或阻止罹患早老性痴呆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