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指出德干地盾的火山活动(而非单由小行星撞击)在物种大灭绝事件中起着作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在两个独立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不同的高精度测年方法,试图阐明导致地球在近6600万年前一系列的生命大量消亡的事件。这两项研究都承认,德干地盾的火山活动(而非单由小行星的撞击)在物种大灭绝事件中起着作用,但两项研究在强调火山活动触发力上存在分歧。理解这一重大的驱动气候变化的物种灭绝事件的研究会给了解当前人类驱动的气候变化提供信息。地球上的生物史存在着5次物种大灭绝事件。其中最闻名的也许是发生在白垩纪末期的物种大灭绝,因为它导致了非鸟类恐龙在地球上长期统治的结束。然而,是什么触发了白垩纪-古近纪(K-Pg)物种大灭绝——究竟是一颗小行星的撞击或是在印度的德干地盾火山省的持续数千年的一系列大规模火山爆发(或两者兼有)才是主要的触发动力——仍然存在争议。更好地了解德干地盾火山爆发的时间,尤其是与希克苏鲁伯(Chicxulub)小行星撞击进行比较,会帮助解决这一争议。

Blair Schoene和同事用铀-铅(U-Pb)测年法来构建位于德干地盾内火山爆发的精确时间表。U-Pb测年能获得比先前所用技术精确得多的年代测定,因为它所检测的是锆石个体结晶内的铀-铅同位素比;锆石通常是在冷却中的岩浆内形成的矿物。就像一只新近上了发条的走动精确到秒的手表,在锆石内所含的铀的放射性同位素会在该矿物结晶后立刻衰变,它会缓慢但稳定地以已知的速率转变成为铅的同位素。因此,这两种同位素目前在某个锆石内的比例可被用来决定其年代,而其年代的不确定性低至±4万年。Schoene等对9个最大且最完整的德干地层进行了采样,从嵌在每一远古岩浆流间的火山灰层和土壤中收集了锆石。这一方法能让作者判定每一喷发事件的时期。结果表明,德干地盾发生了4次高容量喷发事件,每一次持续时间约为10万年并向环境中释出了巨量的岩浆和改变气候的温室气体。结果提示,这些喷发事件开始的时间比希克苏鲁伯火流星撞击的时间要早好几万年。据作者披露,在德干喷发时所释放到大气中的甲烷、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显著地改变了地球的气候和环境,并在希克苏鲁伯火流星到达很久之前就触发了大规模的物种灭绝。

Courtney Sprain和其团队用了一种不同的地质年代学测定方法——氩-氩(40Ar / 39Ar)测年。这一测年方法依赖于对核辐射后从某样品中释出的产生辐射的氩气所进行的检测。尽管精度较低,但这种方法解决了U-Pb测年的某些局限性。Sprain等人得出结论,德干熔岩容积中的大多数(超过75%)甚至是在K-Pg灭绝之后近60万年时喷发的;他们说,这减少了岩浆活动作为物种灭绝主要触发因子的责任。

在相关的《视角》文章中,Seth Burgess对每项研究的结果进行了讨论,强调了不同的方法学(尽管这两种方法都比其先前所用的方法更精确而且有其独特的价值)如何会导致对相同地质事件作出显著不同的解读。Burgess写道:“比以往更好的数据集能抽提出比过去更详细的岩石记录,它回答了某些问题,但也产生了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