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生甘肃鲨”是亚洲首次发现的完整软骨鱼类化石

近日,经中科院和甘肃省博物馆研究人员近10年的研究终于得出结论:2000年在肃北县马鬃山地区发现的鱼类化石被确定为二叠纪完整的弓鲛类软骨鱼,这是我国乃至亚洲首次发现的完整的软骨鱼类化石。

在陆相地层发现的这一弓鲛类化石被命名为“东生甘肃鲨”,以纪念已故的著名地质学家刘东生院士。为反映这一学术成果,由包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念忠研究员和甘肃省博物馆张行研究员等撰写的论文《中国西北晚二叠纪新的、完整的弓鲛类》被刊载在2009年5月29日瑞典出版的动物学报90卷增刊上,这一论文也是有关全球二叠纪弓鲛类软骨鱼的首次报道。

据张行介绍,在现生的脊椎动物中,有颌脊椎动物的种类占99.7%以上,其中软骨鱼类不足2%;而软骨鱼类绝大部分都生存于海洋环境,只有极少数生存于淡水环境。值得注意的是,软骨鱼类的骨骼是软骨性的,所以牙齿、鳍棘和鳞片等膜质骨以外的其他化石极为稀少。因此,从肃北马鬃山晚二叠纪陆相地层获得的弓鲛类软骨鱼实属难得。弓鲛类化石是软骨鱼类鲨目中重要的一支,生存于晚古生代和中生代。产自晚二叠纪的“东生甘肃鲨”尽管为淡水鲨类,但它对今后古老的原始硬骨鱼类之一———弓鲛类乃至鲨类的绝灭、复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东生甘肃鲨”的出现,填补了二叠纪没有完整的弓鲛类的记录的空白,同时它也为二叠纪海相/非海相弓鲛类的对比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材料。

来源:酒泉日报(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