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鱼屏住呼吸躲避觅食的鲨鱼

墨鱼屏住呼吸躲避觅食的鲨鱼(dhyams/iStockphoto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科学家们早就知道,墨鱼(Sepia officinalis,如图所示)及其近亲在受到天敌威胁的时候会停止呼吸,但他们猜想这些生物停顿在那里只是有助其视觉伪装而已。一项新的研究称,但事实证明,墨鱼停止呼吸它还有另一个目的:阻止水流过鱼鳃降从而降低低了那里的电活动,因为而这些电活动会将墨鱼的存在暴露给正在觅食的鲨鱼。

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测量了在鱼缸底休息着的墨鱼所产生的电信号;他们接着给这些墨鱼看了一个视频,放送一个即刻靠近的捕食者的影像,然后测量了这些被吓了一跳的墨鱼所产生的电信号。研究人员今天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的在线版上报告说,当受到惊吓的墨鱼愣在原地并用自己的触须关闭所有通向鱼腮的腮腔时,附近水域中的电压下降了大约80%。

针对两种鲨鱼的后续实验室测试发现,这个方法非常奏效:当研究人员制造出电压来模拟一只静止的墨鱼的存在时,鲨鱼从20厘米以外就可以发现这个电子设备,而且有62%的几率会攻击它。但是,当他们模拟了一只屏息的墨鱼的存在,鲨鱼则必须要再向前5厘米才能注意到这个设备,即便如此,它们攻击的几率只有30%。

另一方面,当研究人员模拟一只逃跑的墨鱼时,鲨鱼发现该设备的几率高达94%,而且距离远达到38厘米,可见是最糟糕的战术选择。关掉腮腔对完全不动的墨鱼还有另一个助益,研究人员认为:它可以阻止水流进出腮腔,从而减少微小压力波的尺寸,因为这些压力波可以提醒天敌它们的存在。

相关报道:乌贼屏住气鲨鱼看不见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宗华):科学家早就知道,乌贼和它们的一些同族在受到捕食者威胁时会停止呼吸。不过,他们推断,呆立在原地不动仅能辅助这种动物从视觉上进行伪装。而事实证明,这还有另一个目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流经乌贼腮部的水缺失会减少附近的电活动,从而使捕食鲨鱼以为这种生物并不存在。

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测量了乌贼在水槽底部停歇时产生的电信号。随后,他们测量了因一段捕食者迫在眉睫的视频而受到惊吓的乌贼产生的电信号。当这些处于恐慌中的生物呆立在原地并用触手掩盖住通往腮部的腔体时,附近水中的电压下降了约80%。12月1日,研究人员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随后对两种鲨鱼进行的实验室测试显示,这种策略完美地发挥了作用。当研究人员产生电压以模仿一只停歇乌贼的出现时,鲨鱼能探测到20厘米外的电子设备,并且在62%的时候朝它发起攻击。不过,当他们模拟一只屏住呼吸的乌贼出现时,两头鲨鱼在更加靠近设备的5厘米的地方才注意到它。即便这样,它们只是在30%的时候向它发起攻击。

另一方面,当研究人员模拟一只逃离的乌贼时,鲨鱼在94%的时候探测到该设备,并且是在38厘米以外的地方,从而使这一策略成为最坏的选择。

研究人员认为,掩盖住长有腮部的腔体或许同样能以另外一种方式帮助静止的乌贼:它可能制止了进出这一凹口的水流,从而减小了提示捕食者有乌贼存在的微小压力波。

相关报道:隐身能手乌贼屏住呼吸 屏蔽自身磁场避开鲨鱼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新网:科学家近日展示一组乌贼如何屏息躲避鲨鱼攻击的照片,当鲨鱼靠近时,乌贼屏住呼吸,完美隐藏它们的“磁场”。

乌贼是最能隐身的生物之一,它们可以改变自身颜色,与周遭环境匹配,甚至模仿其他动物吓走“入侵者”。

但是乌贼还有一招——它们可以屏蔽自己的磁场。而许多大型海洋捕食者,它们的口鼻部都拥有非常灵敏的传感器,可以捕捉其他动物发出的电磁波。

普通的乌贼能迅速改变体表颜色及皮肤的纹理,以使它们藏匿于周遭不被察觉。但是研究人员也发现,它们还能通过屏住呼吸隐藏因呼吸产生的电磁波,用触角掩护自己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