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海蛇可能进化出了更大的眼睛来帮助它们寻找配偶

aipysurine蛇身体大小和形状变化的例子。(a)Emydocephalus annulatus(短而粗壮),(b)Aipysurus duboisii蜥(长而纤细),(c)Aipysurus laevis(长而粗壮)。所有照片均由克莱尔·戈兰拍摄。鸣谢:uux.cn/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2023)。DOI:10.1098/rsos 231261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来自麦考瑞大学的三名海洋科学家与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的一名同事在澳大利亚合作,发现了证据表明雄性aipysurine海蛇已经进化到拥有相对较大的眼睛,作为在水下寻找雌性配偶的一种手段。

在他们发表在《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的研究中,该小组分析了来自六个物种的数百种蛇标本。

Aipysurine海蛇是一种遍布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毒蛇。大多数物种倾向于生活在珊瑚区,靠捕食鱼类和甲壳类动物生存。像其他海蛇一样,它们必须浮出水面呼吸。

先前的研究表明,蛇的祖先是陆地居民,这表明蛇必须进化成主要在水中生活的方式。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小组注意到,雄性进化出了异常大的眼睛,并且该物种表现出二态性——雌性比雄性大得多。研究人员调查了雄性蛇进化出如此大眼睛的原因。

这项工作包括获取和研究六个物种的419个保存样本的生理学。对每个样本进行测量、称重,并与样本组中的其他样本进行比较。研究人员提出了几种理论来解释男性的大眼睛。他们的主要理论表明,随着蛇从陆地转移到海洋,雄性不再能够利用气味跟踪雌性——这导致它们发展出更大的眼睛,以便在水下看得更清楚,这使它们更容易找到雌性并与之交配。

第二种理论认为,它们的眼睛变大是因为它们只需要在海洋环境中能够看得更清楚,从而找到并捕获猎物。他们还提出了女性体型更大的可能原因——可能有必要让她们生更多的孩子,或者因为她们转而吃比男性更多的营养丰富的食物。研究人员还指出,在雄性不与雌性进行身体竞争的物种中,雄性体型较小是很常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