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候变暖,蝴蝶可能会失去斑点

后翅上有三个斑点的雌性。致谢:uux.cn/理查德·弗伦奇-康斯坦特教授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埃克塞特大学:新的研究表明,如果雌性草地褐蝶在温暖的天气中发育,它们身上的斑点就会减少——因此气候变化可能会使它们身上的斑点减少。这项工作发表在《生态与进化》杂志上。

埃克塞特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在11摄氏度发育的女性平均有6个斑点,而在15摄氏度发育的女性只有3个斑点。

这些发现挑战了长期以来关于这些蝴蝶为什么有不同数量斑点的科学观点。

“草地褐蝶总是在它们的前翅上有大的‘眼点’,可能是为了惊吓捕食者,”来自康沃尔郡埃克塞特彭林校区生态与保护中心的理查德·弗伦奇-康斯坦特教授说。“它们的后翅上也有较小的斑点,这可能有助于蝴蝶休息时的伪装。

“我们的发现表明,当雌性在蛹阶段(在蛹中羽化为蝴蝶之前)经历较高温度时,这些后翅斑点较少出现。这表明蝴蝶根据环境改变了它们的伪装。例如,由于斑点较少,它们可能很难在干燥的棕色草地上被发现,而这种草地在炎热的天气中更为常见。我们没有在雄性身上观察到如此强烈的影响,可能是因为它们的斑点对性选择(吸引雌性)很重要。”

自生物学家EB Ford的经典工作以来,草地褐蝶的眼点变异一直被用作“遗传多态性”(单一种群中多种遗传形式的共存)的例子。然而,新的研究表明,眼点的变化是由热塑性(对温度变化的反应能力)引起的。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家庭故事,因为我的父亲在康沃尔为EB福特收集蝴蝶,”ffrench-Constant教授说。“在这项新研究中,我们研究了目前康沃尔郡的种群——在整个飞行季节每天从同一个地方收集雄性和雌性——以及伊顿公学和白金汉宫的历史收集。”

研究人员预测,随着气候变暖,斑点将逐年减少。

ffrench-Constant教授补充说,“这是气候变化的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我们倾向于考虑物种向北移动,而不是改变外观。”

草地褐蝶度过大约28天的蛹阶段,通常在英国晚春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