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触结构在记忆中的作用

学习和记忆形成被认为与脑回路的结构变化相关。这种关联的实验证明一直难以找到,但现在两个小组利用双光子成像发现,突触网络重塑与稳定的记忆存储密切相关。在训练小鼠努力接触某一目标的实验中,Xu等人发现皮层神经元几小时内有一个结构反应——新树状突脊的产生。不同突脊以及由此产生的假定突触集编码截然不同的、通过学习获得的运动技能。学习过程中神经元间联系的重塑一定是在维持稳定记忆的背景下发生的。Yang等人对小鼠皮层中突触后树状突脊随时间的变化进行监测,发现尽管突脊弹性因响应学习而持续存在,似乎有两组稳定突脊对记忆存储有贡献。第一组的突脊是由新经验诱导产生的,在生命后期被选择性地维持;第二组来自出生后早期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一大组突脊。在一篇文章中,Noam Ziv和Ehud Ahissar讨论了这项工作的意义,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些论文为技能学习的结构基础提供了可靠论证,并为有关记忆的新理论开辟了阵地。

科学时报 田天/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