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史前“X-女人”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25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个代号为“X-女人(X-woman)”的人种。“X-女人”同现代人的祖先和尼安德特人(早已灭绝)一样生活在3万年以前。人类的家谱因此需要重写。这个发现成果被发表在25日的《自然》杂志上。

两年前,在西伯利亚一个洞穴里发现了一块小指骨化石碎片。科学家从小指骨化石碎片中提取了DNA样本,经过鉴定,“X-女人”被确认为是现代人类的首个“表亲”。

“DNA序列表明在某种程度上她是人类,但是又同现代人的祖先和尼安德特人有很大的不同。”德国莱比锡市普朗克学会的乔纳斯·克劳泽说,“所有测试都表明她是一个新的原始人种。”

DNA检测显示出“X-女人”与现代人的祖先和尼安德特人在100万年以前拥有一个共同的祖先。“X-女人”长得究竟啥样,现在还知之甚少,但小指骨的大小表明她是一个5至7岁的儿童。

科学家对此发现感到又惊又喜。这表明人类大家庭在史前时期要比先前想象的更具多样性。

“它就像大自然做了一个谁能成为人的实验,我们是最后的幸存者。”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起源研究小组负责人克里斯·斯淳格(音译)说。

北京晨报 编译/颜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