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维斯人13000年前制作的骨珠是美洲最古老的骨珠

在怀俄明州克洛维斯遗址发现的12,940年前的管状珠子的不同视图。(图片来源:uux.cn/Todd Surovell)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苏米亚·萨加尔):怀俄明州的考古学家发现了西半球已知的最古老的珠子:由史前克洛维斯人制作的近13,000年前的骨饰品。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个管状的0.3英寸(7毫米)长的抛光珠子有几个凹槽,是由野兔的骨头制成的。他们指出,珠子的浅红色可能来自周围富含氧化铁的红色土壤。

研究人员在史前壁炉遗迹附近发现了这颗珠子,以及克洛维斯人的其他手工艺品。克洛维人不是美洲的第一批人;他们在13000年前通过白令大陆桥到达北美,白令大陆桥是一条横跨白令海峡的水下通道,存在于上一个冰河时期。克洛维斯人的证据与他们标志性的矛头有关,但克洛维斯人大约在12,750年前消失了,大约在寒冷的年轻仙女木时期开始时,该地区的一些大型动物灭绝了。

“当我们对第一批美国人的生活有刻板印象时,我们倾向于认为他们是大型哺乳动物的猎人,尤其是猛犸象,”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怀俄明大学的考古学家托德·苏洛韦尔告诉《生活科学》。“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生活的另一面,那就是服装和装饰。”

这颗小珠子是2016年在匡威县的拉普雷勒猛犸象遗址发现的。根据这项研究,考古学家还在该遗址出土了4万多件克洛维石器,以及一只幼年哥伦比亚猛犸象(Mammuthus columbi)的部分遗骸、冰河时期野牛(Bison antiquus)的烧焦遗骸、骨针和几个火坑的遗骸。

克洛维斯人13000年前制作的骨珠是美洲最古老的骨珠

在怀俄明州匡威县的拉普雷勒猛犸象遗址发现了这颗珠子。(图片来源:uux.cn/Todd Surovell)

为了确定克洛维斯人用来制作珠子的骨头类型,研究人员通过质谱分析(ZooMS)对其胶原蛋白进行了动物考古采样,这提供了有关胶原蛋白化学成分的信息。结果表明这块骨头属于兔属的一只野兔,但他们无法确定物种。然而,有几个候选人。当时,黑尾长耳野兔(加州长耳野兔)、白尾长耳野兔(汤森长耳野兔)、雪鞋野兔(美洲长耳野兔)和北极野兔(北极长耳野兔)都生活在现在的怀俄明州。更重要的是,研究小组在附近的火坑发现了长耳大野兔的骨头。

研究人员在2月5日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的研究中写道,这一发现是克洛维斯人利用野兔的第一个明确证据。

“这颗珠子表明克洛维斯人用个人装饰品来装饰自己或衣服,以表明文化身份的各个方面,”Surovell说。

克洛维斯人13000年前制作的骨珠是美洲最古老的骨珠

怀俄明州拉普雷勒猛犸象遗址发现珠子的鸟瞰图。(图片来源:uux.cn/Todd Surovell)

为了支持这颗珠子是人类制造的而不是野生动物活动或消化的副产品的观点,研究小组指出,这颗珠子是该遗址数千块抛光骨头碎片中唯一的一块,由食肉动物通常跳过的低营养价值骨头制成,在距离其他克洛维斯文物3英尺(1米)处发现。此外,研究人员说,史前食肉动物的证据在这个地点并不常见。

Surovell说,虽然研究人员无法直接确定珠子的年代,但该地点本身的放射性碳测定日期为12,940年前。此前在西伯利亚发现了类似的管状珠子,以相同的风格由野兔骨制成,可追溯到28,000年前。研究人员说,第一批美国人可能是从西伯利亚带来了这种珠子制作方法,但只发现了一颗珠子就很难得出结论。他们补充说,用兔骨制作珠子可能是在这两个地方独立进化的。

虽然不知道克洛维斯人如何使用珠子,但这种饰品可能是身份或群体归属的标志。对史前珠子的早期研究表明,珠子的使用起源于人口密度增加和与陌生人相遇变得普遍。然而,该研究的作者说,克洛维人似乎是在他们的人口密度较低时使用珠子的。

亚利桑那大学的考古学家爱德华·朱莉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称这项研究“执行良好,重点突出。”

朱莉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Live Science,“克洛维斯时代装饰性和象征性物质文化的实际或潜在证据极其罕见,因此像这样的任何新发现都大大增强了目前已知的东西,并引发了许多值得考虑的新问题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