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亿年前生命”蓝田植物群保护工作启动

有“六亿年前的生命”之称的安徽省休宁县“蓝田植物群”保护工作于日前正式启动,这一世界级化石宝库有望早日呈现游人面前。

“蓝田植物群”是发现于安徽省休宁县蓝田镇一带的一种植物化石,是地球早期真核生物多细胞化、组织分化和形态多样化的见证,显示了距今6亿多年的生命迹象,是地球早期生命从简单到复杂进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人类认识早期多细胞生命演化的窗口,科学意义非同寻常。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古生物学家袁训来从90年代初期就开始研究“蓝田植物群”。袁训来表示,“蓝田植物群”世界上都非常罕见,但如今大量裸露在田间地头,有的甚至被开矿破坏,这对于科学研究是很大损失。

休宁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叶国斌告诉记者,安徽省已于2009年正式下达“蓝田植物群”化石地质遗迹保护项目的任务书和设计审查意见。

“安徽省古生物化石科学研究所承担了调查研究鉴定工作。”叶国斌说,该项目现已完成对化石产地进行地质调查、标本采集、调研报告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保护方案和规划编制工作。

叶国斌表示,保护方案和规划书通过评审后,将由休宁县国土资源局与蓝田镇政府共同实施保护工程,对化石出露点及剖面进行保护,包括设立保护围栏、永久性项目标志碑(牌)等内容。在此基础上,还将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或自然保护区。届时,国内外游客可到蓝田“追寻六亿年前的生命”。

休宁“蓝田植物群”与湖北秭归的“庙河生物群”、贵州瓮安的“瓮安生物群”,并称为中国南方扬子地台的三大典型化石生物群,统称“陡山沱期生物群”,已被证实拥有分布广泛的六亿年前的生命印迹,比恐龙还要早几亿年。

新华网合肥4月27日电(记者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