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在撒哈拉沙漠中发现了最大的石器时代墓葬群

最新一期《国家地理杂志》报道,美国考古学家在尼日尔的撒哈拉沙漠中发现了迄今已知最大的石器时代墓葬群,其中不仅有人类遗骸,还埋藏有巨大的鳄鱼和恐龙的化石。

芝加哥大学古生物学家保罗·塞雷诺带领考古队在该地区寻找恐龙化石时发现了这处遗址。这处遗址约有1万年历史,目前已挖掘出的珍贵化石包括帝鳄的完整骨骼。帝鳄生活在距今1.1亿年前,是地球上出现过的最大型的鳄鱼之一。

考古人员还发掘出了尼日尔龙,这是一种食草恐龙,有巨大的下颚和500颗牙齿,它同样生活在距今1.1亿年前。

这处遗址显示,有两个相差1000多年的不同人类族群曾经生活在这里。研究人员说,遗址中的人类遗骸散布在一片很大的区域中,其中特别引起研究人员兴趣的是一块包含了几乎全部牙齿的人类下颌以及一只手指齐全的小手骨骼。

除了人类遗骸,考古人员还发现了鱼叉、石器及制作项圈用的小型穿孔装饰品。考古人员说,他们确信此前无人发现过这处遗址。

新华网华盛顿8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