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产素这种荷尔蒙可能在神经反馈回路中起到加强人与其“最好朋友”狗之间的纽带作用

一名学生正在和一只名叫Hook的拉布拉多巡回犬做游戏。它的注视行为增加了他主人尿液中的催产素浓度 (如实验1所示),然而,在被直接给与催产素后,它(雄性犬)的注

一名学生正在和一只名叫Hook的拉布拉多寻回犬做游戏。它的注视行为增加了他主人尿液中的催产素浓度 (如实验1所示),然而,在被直接给与催产素后,它(雄性犬)的注视行为并没有增加(如实验2所示)。(Mikako Mikura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将狗视作家庭中的一员,其好处可能超出研究人员的想象。Miho Nagasawa和同事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几千年来,催产素这种荷尔蒙可能在神经反馈回路中起到了加强人与其“最好朋友”间的纽带作用;在人与狗互动时,两者脑中的催产素都会剧增。

研究人员证明,相互注视是催产素驱动的建立亲密关系的机制,这种机制已知能够强化人类母婴之间的感情纽带,而相互注视也可以帮助狗与其主人建立纽带关系。鉴于狼不会出现同样的反应(哪怕它们由人饲养长大),因此Nagasawa等人提出,这种特别的联谊结合机制是人在驯化狗的过程当中同时在人类和犬类中演化出来的。

研究人员让狗与其主人及若干陌生人同处一室,并对人与狗之间的任何互动(如谈话、触摸和对视等)进行了30分的记录。研究人员接着检测了人和狗尿液中的催产素浓度,结果发现,狗与其主人目光接触的增加可同时在人与狗的大脑中使催产素的水平升高。在第二个实验中,研究人员直接在某些狗的鼻腔中喷洒催产素,并将这些狗与其主人和一些陌生人同置一室。30分钟后,研究人员发现,接受催产素喷洒的狗的主人体内的催产素水平增加了,而雌性犬对该催产素喷洒所做出的反应是它们注视其主人的时间会增加。

总之,这些结果表明,人与狗可能发展出了某种本能的结合机制,而这种机制的演化起初是为了加强父母与其孩子间的那种最强的生物学纽带关系。

Evan MacLean和Brian Hare在一篇《视角》文章中更为详细地介绍了这些发现及其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