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西部发现一种新的食肉植物——Triantha occidentali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植物学家们,刚刚在北美西部新发现了一种食肉植物。这种名叫Triantha occidentalis的植物,主要生长于湿地和沼泽中,遍布从阿拉斯加到加利福尼亚、以及内陆到蒙大拿等区域。夏天的时候,它会长出高大的花茎,上面覆盖着粘稠的毛发,以捕捉蚊、蠓等小昆虫。

科学家们发现,通过消化这些被诱捕的昆虫,Triantha occidentalis 能够获取自身所需氮元素的一半以上。在营养频发的栖息地,这显然是一个相当明智的进化方向。作为植物界已知的第 12 个独立食肉进化,这也是研究人员首次在泽泻目(Alismatales)中发现这一特征 —— 该分类主要包含了一组水生开花植物。此外它也是单子叶植物(Monocots)中的第四个食肉实例,尽管单子叶植物是主要的开花植物群之一。

研究一作、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博士生 Qianshi Lin 表示:这种食肉植物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会在昆虫授粉的花朵附近捕捉昆虫。基于常人的理解,食肉与授粉似乎存在着明显的冲突,毕竟进化的大方向是不杀死有助于植物自身授粉的昆虫。然而 Triantha occidentalis 这种植物,似乎具有独特的敌我分辨能力!研究合著者、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植物学教授 Tom Givnish 补充道:我们相信 Triantha occidentalis 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它的腺毛不是很粘,只能诱捕蠓、蚊等小昆虫。而作为传粉媒介、体型更大也更强壮的蜜蜂和蝴蝶,并不会被它给捕获。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原标题为《A new carnivorous plant lineage (Triantha) with a unique sticky-inflorescence trap》。

相关报道:科学家在西北太平洋城市中心发现一种新的食肉植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一种生长在西北太平洋城市中心附近的漂亮的白色小花竟然是一个杀手。居住在沼泽地的西部假水仙--Triantha occidentalis于1879年的科学文献中首次得到描述。研究人员在周一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这是近20年来发现的第一种新食肉植物。

“我们不知道它是食肉动物,”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植物学家Sean Gramham说道,“这不是在一些异国热带地区发现的,而是在我们温哥华的家门口。”

不到1000种植物是食肉的,并且这些植物往往生活在阳光充足、水源充足但土壤贫瘠的地方。

Graham的团队正在做一个与之无关的植物遗传学项目,他们注意到西部假水仙有一种基因缺失,这种缺失有时在食肉植物中也能看到。研究人员开始思考这样一个事实,即这种花生长在各种其他食虫植物的环境中。

“然后它们有这些粘性的茎,”Graham说道,“所以,你知道,这有点像,嗯,我想知道这是否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它可能是食肉动物。”

为了研究植物是否真的能从昆虫那里吸收营养,米西索加多伦多大学的研究员Qianshi Lin给果蝇喂食氮-15同位素,这样氮就可以用作追踪器。然后他把这些苍蝇粘在这种植物的茎上。

后来,一项分析表明,死昆虫体内的氮确实进入了植物体内。事实上,Triantha一半以上的氮是从猎物那里获得的。Lin和他的同事在周一在线发表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文章中指出,这跟其他食肉植物的情况类似。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花茎上粘性的毛发会产生一种消化酶,这是许多食肉植物都在使用的酶。

当研究小组观察保存在植物标本室的这种植物标本时,他们发现茎上有粘着小小的死昆虫。

哈佛大学的植物学家Aaron Ellison并不是研究小组的成员,他指出,这一发现是“一个非常好的科学思考链条”的结果。另外他还表示,所有其他已知的食肉植物都是借助转基因叶子来捕捉猎物的。

Ellison说道:“没有人会把花茎看作是食肉动物的主要模式。这真让人吃惊。”

通常食肉植物会让致命的陷阱远离花朵,这样就不会有意外杀死传粉者的危险。但在这种情况下,看起来茎只能诱捕像蠓虫这样的小昆虫,而不能诱捕跟授粉有关的大蜜蜂或蝴蝶。这种植物不仅生长在加拿大,研究人员在研究中指出,这种花是在“太平洋海岸的几个主要城市中心”附近发现的。

整个经历让Graham想知道还有什么在外面秘密地吃昆虫。毕竟,植物有粘性茎并不罕见,这被认为是一种防御机制,它可以防止昆虫吃掉植物。

“我怀疑,”Graham说道,“那里的食肉植物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