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再次发现恐龙化石 还有哪些后续工作?

科考人员在现场进行发掘工作。受访者供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京报(记者 张璐):1938年,云南省禄丰县发现中国第一具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即被称为“中国第一龙”的“许氏禄丰龙”。禄丰也因此被称作中国恐龙的故乡。在禄丰的地下,至今还埋藏着大量远古的恐龙化石。

最近,云南禄丰市的村民在进行绿化作业的时候,无意当中发现了两具因为大雨冲刷而显露出来的恐龙化石骨架,中科院和当地的恐龙化石保护中心紧急启动了抢救工作。发现恐龙化石后,还有哪些后续工作?对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前期在现场进行科考的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脊椎所)研究员尤海鲁。

关注1:云南禄丰为何被称为“恐龙之乡”?

尤海鲁说,20世纪初期,国外探险队和科学家曾经在中国发现恐龙化石。同时,中方也和外国合作,在山东、新疆、内蒙古和四川等地发现了恐龙化石。此时,我国的恐龙研究处于萌芽阶段。

20世纪20年代,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奠基人杨钟健留学回国后,担任古脊椎所前身——新生代研究室副主任,开始了古脊椎动物的研究。1938年,杨钟健赴昆明对云南地质和古生物开展调查工作,他和其带领的团队在禄丰发现大批化石,包括第一具由中国人自己挖掘、研究、装架的恐龙骨架——许氏禄丰龙。从此,杨钟健的研究重点集中在恐龙上。

由于禄丰恐龙化石资源丰富,保存完整,禄丰龙的发现也使中国恐龙研究进入独立发展的阶段,因此禄丰也被恐龙研究者认为是“圣地”,有“恐龙之乡”之称。

他说,在全球范围内,以前发现的恐龙以白垩纪、侏罗纪中晚期多一些。禄丰当时发现的恐龙是侏罗纪早期种类,对世界的古脊椎动物研究是一个非常大的贡献。

关注2:通常发现恐龙化石后,如何进行挖掘和处理?

恐龙化石的发掘难易程度,与化石大小、保存地点和覆盖情况等有关系。体形较小、离地表较近的恐龙化石相对容易发掘。

据尤海鲁介绍,如果化石覆盖其上的岩层比较厚实,现场人员会先用挖掘机,将坚硬的大块岩层除去,再用电镐钻掉残留的岩层。逐步靠近化石时,还需要用地质锤、铁签和刷子对化石进行进一步清理,使化石暴露出来。

为了防止长途运输中的颠簸磕碰,现场人员会将化石用石膏固定住,将化石拿到实验室进行精修。“我们会尽量保证化石的完整性,但由于野外环境没有路,对搬运带来挑战,有时候工作人员会将化石分成几段运回。”

关注3:此次发现的恐龙有什么特征?

从化石信息判断,此次发现的恐龙长8米、高3米。由于和已经发现的禄丰龙非常接近,科研人员判断其体重约4吨,是植食性恐龙。它的头部偏小,智商比较低。

恐龙的属种、性别、年龄和运动方式等,仍然是待解之谜。

关注4:拿回实验室精细修理需要多久?科研人员通常后续还会对恐龙化石开展哪些研究?

尤海鲁称,将化石修理干净需要较长的周期,大的化石可能需要一年左右。目前来看,此次发现的恐龙化石头部没有被保存,如果化石保留了头部或者牙齿等特征更多的部位,修理起来更加费事。

化石修理好后,科研人员会进行一些基础工作,把每块骨头都搞清楚,同时和同一时期或者相近时期全世界发现的类似化石进行对比,研究这是否是新的属种,和其他属种有何不同。

如果此次新发现的化石是已知的恐龙,仍然有研究的意义。恐龙和人一样,几乎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即使是一个属种的话,个体年龄也不一样,目前研究不局限于发现新的属种,仍有很多问题值得深入讨论。

关注5:近几年,在恐龙化石挖掘、保护和研究过程中,用上了哪些新的手段和技术?

尤海鲁称,与一二十年之前相比,新技术为科研人员的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以前,化石的很多内部部位无法肉眼看清楚,通过扫描,科研人员可以获得恐龙脑颅、牙齿等方面的信息。同时,骨组织切片可以推断恐龙死亡时的年龄。

关注6:日常工作中,科研人员如何“寻龙”?

地方偶然发现恐龙化石后,当地老乡、文物部门、地质部门等会向科研人员提供线索,这被尤海鲁称为“被动发现”。

同时,科研人员也希望针对某些科学问题,填补现有空白。尤海鲁说,今年3月-5月,他一直在中国东南沿海考察,转一转曾经发现过恐龙的地方。“另外,福建此前还没有发现过恐龙,我们花了一个月时间,在福建有意识地找恐龙。”为此,他前期已经跟当地的地质部门建立联系,了解基础地质资料。

关注7:目前恐龙研究还有哪些重点方向?未来中国还有哪些地方有望弥补恐龙空白点?

尤海鲁称,在我国尚未发现恐龙的地域中,福建和青海是最有希望发现恐龙化石的。

他认为,更重要的是从恐龙演化的角度上,我国还有一个很大的空白。目前,我国发现的侏罗纪和白垩纪时期恐龙化石最多,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但我国还没有发现恐龙起源阶段——三叠纪时期的恐龙化石。“我们也在不同的地方寻找过,只发现过三叠纪末期一点恐龙脚印的线索,但是没有真正的恐龙骨骼化石发现。”

他说,目前有两种解释,一种认为中国存在三叠纪时期的恐龙化石,但还没有找到。另外一种解释是,可能当时恐龙真的就没到中国。“目前古脊椎动物学在中国仍然是比较小的学科,希望更多喜欢恐龙和科研的年轻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