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通过分子挖掘揭示食物外壳考古学

陶瓷鼎的底部,内壁附有食物外壳。信用:uux.cn/UCA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院张楠楠:对中国东部太湖地区陶器上的古代碳化材料(食物外壳)进行的脂质和蛋白质组学研究揭示了公元前4000年水稻、海鲜消费、各种陶器功能以及向南传播和种植小米的存在。

这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大学(UCAS)、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博物馆和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为理解太湖周围新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的生存策略提供了分子证据。

在这项发表在《考古科学杂志》上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查了57块带有食物外壳的陶器碎片,主要归因于崧泽文化时期(约5800–5300 BP)。利用脂质分析平台(包括气相色谱-质谱、气相色谱-燃烧同位素比值质谱等。)和蛋白质组学平台,他们鉴定了保存在附着于陶器内壁的食物外壳中的化合物。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些食物皮含有可解释浓度的脂质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来自淀粉植物,如大米和小米,以及淡水和海鲜油,非反刍动物和反刍动物脂肪。两种维生素E化合物(γ-生育酚和α-生育酚)和脂肪醇被鉴定为大米的生物标志物。

在崧泽文化时期的一些样本中也发现了小米生物标志物,这是太湖地区史前遗址中首次发现小米遗迹。这一发现提示了粟向南传播的新路径,并认为粟应该在5800年前就已经转移到太湖地区。

在一些样品中发现了大黄鱼和鳜鱼肌肉蛋白的特定肽,以及野生山羊亚科和一种未测序的Perissodactyla物种的哺乳动物胶原蛋白。这是该时期首次发现海洋鱼类遗存(大黄鱼)。

研究人员还表明,陶器,如丁和曾,被用来烹饪各种动物和植物的成分,表明其用途广泛。脂质分析和蛋白质组学的研究结果是互补的,有潜在的联系。例如,作为高温加热的脂质生物标志物,长链酮可以作为进一步蛋白质组分析的预筛选指标。

这项研究为这一时期动植物资源的开发提供了直接证据,包括淡水产品、海鱼、大米和小米,并公开了一种大米和鱼的饮食(饭岛耕鱼,饭稻羹鱼)在新石器时代的中国东部。因此,脂类和蛋白质组学的结合对于食品外壳中有机残留的分析具有很大的潜力。

“与脂质分析相比,蛋白质组学在物种和组织鉴定方面提供了更高的精确度。这两种方法的结合可以提供关于古人生存策略的补充信息。然而,食物外壳的古蛋白质组分析成功率相对较低,因此有必要开发一种合适的预筛选方法来评估蛋白质保存情况,并指导进一步的分析,”该研究的首席分析师兼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和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饶会云说。

“脂质分析在中国考古学中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它无疑将促进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并加强对古代文明的研究,”UCAS首席研究员杨一民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