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柳莺首次现身英国引发轰动

冕柳莺

据英国媒体报道,冕柳莺首次现身英国的消息引发了英国鸟类研究者和摄影爱好者的极大兴致。10月23日,在英格兰东北部的泰恩-威尔郡,更是出现了几百人聚集在一起共同拍摄冕柳莺的罕见一幕。

冕柳莺是一种中等体型(12厘米左右)的黄橄榄色柳莺,由于它主要生活在亚洲,因此欧洲人将其称作东冠莺(Eastern Crowned Warbler)。自1843年有记录以来,冕柳莺只在欧洲大陆出现过4次,从未登陆过英伦三岛。

此次,在英国最先发现冕柳莺的是47岁的道奇·霍尔顿。霍尔顿虽是一名建筑公司职工,但他同时还是一位鸟类摄影爱好者。因为知道每年秋季都会有一些珍稀鸟类迁移至英格兰东北部,所以霍尔顿特意选择到泰恩-威尔郡度过自己的结婚26周年纪念日。

前几天,霍尔顿偶然间拍摄到了一只栖息在枝头的柳莺。一开始,霍尔顿还以为自己拍到的是一只很少见的黄眉柳莺,可是当他把那张照片拿出来和朋友们一起分享时,有人辨认出那是一只更罕见的冕柳莺。在得到了英国鸟类研究专家的确认以后,霍尔顿兴奋不已。他说:“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从小时候起就很喜欢观察鸟类,但我还从来没有看见过冕柳莺呢!这对于英国鸟类摄影爱好者们来说,不啻赢得了世界杯冠军!”

此消息一经传开,立即引发了英国鸟类摄影爱好者和研究者的极大兴致,他们纷纷从英国各地赶赴泰恩-威尔郡,希望能够亲眼一睹冕柳莺的“芳容”。

鸟类研究专家理查德·米林顿家住英格兰东南部诺福克郡,得到消息的当晚他就乘坐火车前往泰恩-威尔郡。

“这对所有英国人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对于英国观察或者研究稀有鸟类的人来说,更是千载难逢!”米林顿说。

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冕柳莺会飞到英国。据有关专家估计,很可能是近期的强风把正在南迁的冕柳莺刮离了原来的迁移路线,从而“误闯英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