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拍摄到“活化石”腔棘鱼活动视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科学家成功拍摄到迄今世界上第一个活腔棘鱼视频图像。

活腔棘鱼是一种鳍呈肢状的肉食鱼类,大约在3.6亿年前就已出现在地球上,科学家认为它与四足动物远祖存在着亲缘关系,并认为它们在8000万年前就灭绝消失。但令科学家们震惊的是,1938年渔民在南非东海岸捕捞到一条腔棘鱼。从那以后,印度洋周边国家和莫桑比克海域也先后报告捕获到腔棘鱼。因此腔棘鱼素有“活化石”之称,它对于物种进化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但科学家却未掌握到活腔棘鱼的资料信息。目前,日本海洋研究人员在印尼苏拉威西岛万鸦老湾海底161米(528英尺)处发现一条31.5厘米(12.6英寸)长的小腔棘鱼,视频图像显示这条小腔棘鱼身体上有蓝白色相间的斑点,缓慢地在海底岩石间游动长达20分钟。

日本东京研究人员Masamitsu Iwata说:“对我们而言,这是迄今首次拍摄到活生生的小腔棘鱼视频,腔棘鱼对于海洋生物学研究仍是一个谜团。”

科学家希望这项发现能够揭示腔棘鱼的生存和繁殖特征,据悉,研究人员使用一个远程控制、半推进式的水下工具拍摄了腔棘鱼活动状况。Masamitsu Iwata称,这条小腔棘鱼很可能刚出生不久。

研究人员之前曾在一只即将产仔的雌腔棘鱼腹部发现幼仔体长约30厘米,这说明幼仔出生前在母体内已完全发育。

腾讯科学(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