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变暖速度远快于预期

一个国际研究项目日前发布研究结论,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远快于此前科学家的预期,这导致北极海冰融化速度正在加快。

370名专家参与研究

这项针对北极地区气候变暖的研究,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针对北极的科研活动,来自27个国家的370多名专家参与了该研究。从2007年开始,科学家对加拿大北极圈地区进行了长达15个月的科学考察。加拿大科学家大卫·巴博领导了这一研究项目,他在记者会上介绍说:“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比我们此前最悲观的预测还要快。”

根据科学家建立的气候变化模型,如果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得以保持,北极将在2013年至2030年出现夏季无冰现象,比此前预期的2050年大大提前。

巴博和其他科学家将北极变暖进程加快归咎为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变暖。巴博说,“全世界都知道北极海冰在消融,但大家没有意识到海冰融化速度加快会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北极降温功能减弱

巴博表示,海冰融化使北极地区哺乳动物繁殖、捕食场所减少,严重威胁它们的生存。海冰减少还会降低北极为地球降温的能力,从而对全球气候调节功能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这项研究是国际极地年的一部分,目前科学家还未就此公布成文的研究成果,但预计将在一些科研期刊上正式公布这一结论,希望以此唤醒各国对全球变暖影响北极圈的新认识。

此外,美国皮尤环境研究组织也在5日发表报告称,北极海冰加速融化,到2050年将给本地区带来2.4万亿美元的损失。该组织的研究结果认为,北极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方变暖速度的两倍。

新京报(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