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共体呼吁加强马拉河盆地生态环境保护

东非共同体(东共体)负责生产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让·克劳德·恩森吉尤姆瓦23日在内罗毕说,东共体将马拉河盆地视为东非乃至全球重要自然资源,呼吁肯尼亚及坦桑尼亚等盆地周边国家能进一步加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

恩森吉尤姆瓦在发布两份东共体有关马拉河盆地的报告时说,马拉河盆地在东非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盆地内拥有独特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每年七八月份吸引着全世界不计其数的游客来此观看素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称的动物大迁徙。

恩森吉尤姆瓦说,然而,近年来,马拉河盆地的生态环境出现不稳定性,马拉河上游植被加速减少,同时土地出现退化,这对马拉河及其生态系统构成严重威胁。人口快速增长、缺乏有效管理措施等则是导致马拉河盆地生态环境退化的主要原因。他说,坦桑尼亚、肯尼亚以及区域内发展伙伴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国家政府需立即对此采取措施。

马拉河盆地位于肯尼亚西南部与坦桑尼亚交界的地区,贯穿盆地的马拉河是尼罗鳄和河马的家园,也是野生哺乳动物的生命线。在这里,每年发生世界上最壮观的野生动物大迁徙,即“马拉河之渡”。但据有关统计,1986年到2000年间,总面积为13750平方公里的马拉河盆地超过2350平方公里的灌木丛和草地被人类占用,森林覆盖面积也从892.7平方公里减少到688.6平方公里。

新华网内罗毕4月23日电(记者王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