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开“石家庄先民”水帘洞人的神秘面纱

编者注:2009年被发现的“水帘洞遗址”位于河北省平山县?"?"水景区一瀑布水帘之下,该遗址是距今约2万至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它的发现结束了河北省太行山东麓没有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的历史,人称“石家庄先民之家”。日前省市文物部门联手晚报先后两次举办“探访‘石家庄先民之家’公众考古活动”,引发强烈反响。咱们的老祖先——水帘洞人究竟什么样?他们的衣食住行和我们有什么差别?本报特邀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撰文,为大家撩开“石家庄先民”的神秘面纱——

水帘洞人生活在什么时代?

水帘洞人生活的时期,在地质学上称为第四纪晚更新世晚期,在考古学上叫做旧石器时代晚期,在人类演化史上则处于晚期智人阶段。基于地层地貌、文化遗物及动物群分析,推测他们大约生活在距今2至3万年间,准确年代有待对文化层中保存的烧骨、碳粒等标本的碳十四测年最终确定。

第四纪是地球演化史上的最后一个阶段,因为人类自此开始出现,有人称它为人类时代。这一时期最大的特点是地壳活动剧烈,气候波动最大,也有人称它为冰川时代。第四纪发生过几次冰期、间冰期,而水帘洞人生活在最后一个冰期,或叫做末次冰期的后段。那是距今2万年前后,地史上最寒冷时期来临,地球上覆盖着大陆冰盖或高山冰川。而在此之前曾有个短暂的间冰期,即温暖期,水帘洞人恰巧生活在这一阶段。这时水帘洞一带水量充沛,植被茂盛,动物成群,为他们的生存与繁衍提供了优越的环境。

水帘洞人生活在滹沱河支流险溢河边水帘洞中,过着较为舒适的定居生活。居住洞穴并不是他们的发明,早在六七十万年以前的北京猿人就居住在山洞中,利用天然洞穴来保暖驱寒,防止野兽进攻。水帘洞人很懂得利用自然环境,他们在水帘洞外较远的地方拣选合用的石料,运回洞内制造工具;女人们在附近采集植物种子或块根,男人们则外出狩猎。猎物带回洞中被剥皮、肢解、刮肉、敲骨、吸髓、烤肉、进餐。“石家庄先民”的生产、生活,犹如一幅富有生气的油画,预示着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更为重要的是,水帘洞人延续并传承着人类的文明,滹沱河的文明。

谁哺育了水帘洞文化?

滹沱河是石家庄市的母亲河,滹沱河流域灿若群星的人类文化遗产、石家庄市久远的历史和辉煌的今天,都归功于她的滋润和养育,这不容质疑。滹沱河发源于山西,切穿太行山注入 河北平原。

在如今的石家庄市区,如果深挖数米甚至百余米,常常见到几万年之前的地层和地层内有诸如古菱齿象、披毛犀、野马、鹿、羊和鸵鸟蛋皮等动物化石,它们记载着晚更新世时期滹沱河的辉煌。她大约用了几万甚至十来万年时间,将携带来的泥沙及其自然遗物堆积在石家庄一带,铸就成巨大的冲积扇,从而为进入新石器时代以来先民们提供了优厚的生存环境。石家庄市位于滹沱河冲积扇的顶部,地势较高,冲积层富含地下水,易防洪沥涝,土地肥沃,利于人类生存。因此滹沱河不仅造就了石家庄,也孕育出一批非常著名、不同时期的优秀文化遗产,正定南杨庄新石器时代遗址、藁城台西商代遗址、平山中山国战国城址、市区东垣故城战国城址,元氏常山郡汉代城址和正定古城,无一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目前,在滹沱河流域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以井陉县的冶河、绵河(滹沱河支流)两岸最为丰富,时代也最早。上世纪末,首先找到的是孙庄遗址,它处于旧石器时代早期,估计其年龄在二三十万年之前。在不久前进行的文物普查中,又找到了雪兵、岩峰、小作、东元村和朱会沟五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其中岩峰遗址保存最佳,地层出露完美,文化遗物丰富,时代可能与孙庄遗址相近。井陉县的考古资料证实,滹沱河流域是河北省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非常丰富的地区之一。

水帘洞文化的母亲也是滹沱河,平山水帘洞遗址位于滹沱河中游,坐落在滹沱河支流险溢河上游岸边,如今这里的自然环境优美,水源充沛,植被茂盛,动物种类众多,可谓风景这边独好。但这与“石家庄先民”那会儿相比还逊色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