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马特加斯加岛森林发现泰山蜥蜴

据美国国家地理新闻报道,最近在广阔的南非马特加斯加岛一小片森林里发现了五尺长(13厘米长)的绿色变色龙泰山。这个物种名字来源有好几种,一方面在于蜥蜴的栖息地-当地人所谓的泰山森林-靠近一个叫做Tarzanville的小村庄。另一方面,据研究小组组长、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塞巴斯蒂安菲利普格林称,以会攀藤的猿人来命名这个新物种既能宣传对物种的保护,当然又能宣传对物种所生存的森林的保护。总而言之,泰山象征着丛林英雄并且时刻准备着为保护森林而战斗。

独一无二的鼻子将泰山蜥蜴“出卖”

泰山蜥蜴最初于2009年在位于非洲大陆东海岸的马特加斯加岛东部被发现。由于它扁平铲子般的鼻子,科学家立即意识到这不是普通一般的蜥蜴。尽管这种物种的数目还是未知,但普格林及同事怀疑泰山蜥蜴会被列入国际联盟对自然的保护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濒危物种。

泰山森林支离破碎

过分的滥伐森林-加速了整个马特加斯加岛的破坏,蜥蜴的栖息地已变成拼凑的一小块孤立的森林碎片。有些还不足一块足球场大。普格林称这些森林碎片可能在只有四平方英里大(十平方公里)。

尽管如此,这个研究团队还在在一个独立的森林碎片中找到多只60支蜥蜴,表明这种新的物种很有可能在残存的小块地儿上生存下来。

凤凰网科技(编译/E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