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雨林壁虎过去10万年间一直在演化

隐秘的西非雨林壁虎Hemidactylus fasciatus

濒临灭绝的豹纹壁虎

西非雨林壁虎很少为人所知,由于受到热带雨林带分裂的影响,它们广泛分布在加纳与刚果之间的森林地区,并在过去的10万年历史中一直在演化。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科学》杂志上。

文章指出在西非热带雨林岛屿上尚存在大量生物多样性现象,新的DNA分析技术有助于分辨不同的物种。

伯克利分校的脊椎动物博物馆爬行动物学家Leaché说:“在西非之旅中我们一直倾向于寻找这种名为Hemidactylus fasciatus的壁虎,尽管事实上它被看作一个物种,但我们通过使用新方法可以说明它至少是由四个物种组成的。”

Leaché说:“这些雨林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区域之一,然而,由于人类的乱砍滥伐,使得它们成为地球上最濒危的地区之一。”

为了调查生物多样性,他和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脊椎动物博物馆的Fujita ,到达了非洲那些人类几乎还未涉足的地方。在收集了大量壁虎样品后,决定看看壁虎中的基因多样性能否告诉他们一些关于雨林带历史变迁的信息。

Fujita从壁虎身上提取组织样品并做了贝叶斯分析,分析涉及细胞核的五个基因和线粒体的一个基因。

他们从10个不同的森林地区收集了50只壁虎,并从他们身上找到了充分的基因证据识别出四种不同的物种。不同的森林地区发现了不同的物种,说明雨林分裂后壁虎种群彼此隔离了,才形成壁虎物种的。然而并非所有物种都被雨林分裂所隔离。

本次研究的核心内容是测试一种不同的统计方法,叫做贝叶斯物种定界法,这一方法使得物种研究从定性变成了定量,从而大大提高了研究者命名新物种的准确性。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