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环境提升早期人类环境适应性

青藏高原

生活在高原上的牦牛

几千年以前,人类第一次迈入了西藏高原,那时青藏高原是一个海拔约4300米浩瀚无边的草原。 虽然这些开拓者进入了新的生态系统,且与其他人类没有竞争,但高纬度的低含氧量使人类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人们患上了慢性高原病,同时导致了极高的婴儿死亡率。 今年初大量基因研究表明西藏人普遍具有基因突变,但在其他地区很少有这种情况。

这种基因突变可以调整藏族人体中红血细胞的生产,有助于解释藏人是如何适应这些苛刻的条件的。

这一发现很快成为了世界各地的头条新闻,并提供了一个过去几年人类是如何适应新的环境的例子。一项研究估计,在过去3000年的在进化史中,有利变异的发生仅仅是一个瞬间。

对藏人的研究结果似乎支持这一概念——约60,000年前,当人类第一次离开非洲,他们就很快适应了这种环境。是环境的变化导致了人们向高纬度转变,智人从东非的热带草原和灌木林移居到寒冷的苔原、潮湿的热带雨林和晒裂的沙漠,其足迹到达地球上的每个生态系统和气候带。

当然,技术使人们更加适应抵抗寒冷。例如,我们做了衣物。但是仅靠史前技术是不足以克服稀薄的高原气候,抵御传染病和其他环境威胁的。这样的话,人类只能通过基因上的演变来适应环境,而仅靠技术是不能解决的。

我们相信,对于染色体检测将揭露基因突变的可观证据。因为自然选择使得这种突变传播在不同的人口中,而具有突变基因的人比那些没有突变基因的人更容易繁殖健康的后代。

来源:化石网/冉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