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家揭示一亿年前基因突变如何使花朵分异出雌雄器官

粉红色金鱼草

粉红色岩芥

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植物学家通过追踪一亿年前基因突变如何使花朵分异出雌雄器官,揭示了植物演化过程中的一个瞬间。文章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 (《PNAS》)杂志上。

该研究是基因变异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实例,有助于我们深入调查研究植物如何生成花朵。

对大部分植物而言,控制性器官生成的基因都有两个相似的复制体。比如说岩芥(rockcress)(拟南芥属),其中一个能够控制生成雌雄器官,而另外一个使得种子包裹体破碎。而在金鱼草(snapdragons)(金鱼草属)中,两个基因复制体都能控制性器官生成,但是其中一个主要控制生成雌性器官而保留部分生成雄性器官的能力,另外一个只能控制生成雄性器官。

利兹大学生物科学系的教授B.Davies说:“金鱼草生成两个控制性器官分异的基因,这在当时代表着最高的进化程度,是生物演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时刻。此后,有着不同作用的基因越来越多,有机体也变得越复杂,生物多样性和新物种也越丰富。”

研究人员通过追踪有花植物的演化树,推测出基因复制起源于1.2亿年前。但是根据分辨岩芥和金鱼草如何使用这个异常基因,推测该基因的突变大概发生在1亿年前。

每种植物的基因行为都与某种氨基酸有关,对金鱼草来说,当某种氨基酸存在时,蛋白质的活动局限于生成雄性器官。而当蛋白质中不含有这种氨基酸时,它就可以与花朵的其他蛋白质相互作用,从而同时控制雌性和雄性器官的生成。

Davies教授说:“基因突变使植物机体中插入额外的氨基酸,这种微小的变化造成植物生殖器官的巨大改变。尽管我们不知道这种突变将导致生物灭绝,还是更复杂的演变,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生物演化。”

来源:化石网/阿尔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