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或已进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地球的生物多样性正遭受严重威胁。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冯伟民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地球或许已进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期,而人类活动在此次物种灭绝中占主导影响。

每年究竟有多少物种灭绝?曾有专家估算,现在的物种灭绝速度是每年10—100种,未来将达到1000—10000种。最近中山大学教授何芳良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则称,人们对物种灭绝的速率存在高估,实际速率只有原先研究结果的40%左右。

但无论物种灭绝的速度具体是多少,科学界的共识是当前物种灭绝速度超过正常水平,对物种的保护迫在眉睫。

物种灭绝速率被高估

传统的物种灭绝估算方法是根据受破坏的生态环境面积,逆向推导计算物种灭绝速率的。按照这种方法,现在每年有10-100个物种灭绝,未来将达到1000-10000个。此前还有科学家预言,到2000年,全世界的物种将消失一半。然而2000年过去了,物种灭绝的速度并没有科学家所说得那么快。

为了解释这一现象,国际顶尖科学家斯图亚特·皮姆、罗伯特·梅、大卫·蒂尔曼等提出了“灭绝债务”的概念,认为高出的那部分物种,虽然尚未灭绝,但已是“行尸走肉”,是迟早要灭绝的。

何芳良和搭档的最新研究成果则推翻了“灭绝债务”这一概念,通过数学模型证明,人们对物种灭绝的速率存在高估,实际的灭绝速率约为原来估算的40%。也就是说,如果人们估计未来生物灭绝速率为每年1000-10000种的话,那么现在这个数字要除以2.5。

“人祸”是物种灭绝的关键

尽管物种灭绝没有原先想像的那么快,但何芳良仍用“迫在眉睫”来形容当前所面临的危机。他表示:“我们并不否认真实存在且日趋严重的生存环境丧失对物种灭绝的危害。实际上,生存环境破坏仍是物种灭绝的最主要因素。”

对此,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冯伟民博士也表示赞同:“随着科学的进步,对于物种灭绝速率的计算在不断改善。但这并不改变物种灭绝形势严峻这样一个事实。”

此前地球曾经历过五次物种大灭绝,著名的恐龙灭绝就是其中的一次。这样的大灭绝延续的时间比较长,可能是几十万年或几百万年。至于第六次会延续多久,目前很难预测。过去五次生物灭绝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火山爆发、陨石撞击、海平面降低等。冯伟民表示,与以往几次都是自然界主导不同,人类活动在此次物种灭绝中占主导影响。

解放牛网 韩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