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的病原体可能已经灭绝

一项研究发现,所谓的“黑死病”——一种在1347年到1351年在欧洲肆虐的鼠疫——很可能是由一种目前已经灭绝的鼠疫耶尔森氏菌导致的。Hendrik Poinar及其同事在分析了从英国伦敦的East Smithfield大规模埋葬地点挖掘出的109个人类骨骼残骸的DNA之后,做出了这种判断。这组科研人员也研究了来自从St. Nicholas Shambles(该地点早于中世纪黑死病瘟疫的发生)出土的10具人类残骸的DNA。在East Smithfield埋葬的人含有鼠疫耶尔森氏菌的基因,这组作者测出了它们的序列从而组成了古代病原体的最古老和最长的遗传信息集合。

这组作者发现,这个遗传序列不同于其他已知版本的鼠疫耶尔森氏菌,这提示造成黑死病的这种病原体很可能灭绝了。由于现代鼠疫继续每年在全世界影响估计约2000人,这组作者提出,这种疾病的更早期的形式可能提供这种病原体的进化史的线索,而且可能揭示出它如何在黑死病流行期间导致了如此广泛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