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当今大气碳循环比上次冰河时代多得多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是最重要的温室气体之一,而化石燃料的燃烧导致大量二氧化碳产生,使其在大气中所占成分增长。在冰河时代过渡到温暖气候的期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冰河时代的180ppm变到了现今的280ppm。

科学家近日表示,他们在南极洲的冰原深处,通过对空气泡中所含的大气二氧化碳的直接测量,来重建这些大气碳储量的变化。

来自布里斯托大学地球科学系的马尔科-舒尔茨(Marko Scholze)博士表示,陆地生物圈中冰河时代碳储量和工业前碳储量的唯一区别仅有330ptg,这比事先预算的结果要小很多。冰河时代地球碳的生产力主要来自植物和土壤对碳的摄取,但它们对碳的摄取也仅仅只有每年的40ptg,摄取量十分小,即仅为约现今陆地生产率的三分之一;工业化前生产率的二分之一。研究人员从这些发现中总结了一个结论,即冰河时代光合作用对碳的摄取与死亡植物体对碳释放之间的碳循环要比现在温暖气候条件下少很多。

除此之外,在最大冰川作用时期(即2.65万年和1.9万年前之间的这段期间,冰原最大限度延展的地球历史时期),陆地上非可分解碳的储量要比曾经预计的大很多。同时,研究人员还认为,这种惰性碳原本应该被永久地埋在冻土和北部冻原的大面积泥煤中,但是随着全球变暖,这些碳得以部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