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陆生四足动物可能是沼泽食腐动物

陆地上最早的四足动物或许并非是勇敢的探险者,它们有可能仅仅是依沼泽而生的食腐动物。它们并非未经“思考”便冒险踏进干旱的沙漠,而后才开始随环境而进化的。一块来自波兰东南部古泻湖中的、3.95亿年前的、长约8英尺的四足动物化石表明,人类远古的祖先,有可能并不是那些勇敢的、需要从一个池塘“跃”向另一个池塘的鱼类,而是生活在林区的具四附肢生物,因为它们不需要“冒险”。来自研究者的最新研究显示,鱼类与两栖类的过渡形式存在于布满树的洪泛平原里。俄勒岗大学的Gregory Retallack博士说,来自马里兰、纽约和宾夕法尼来的诸多化石都显示它们并非生存于池塘或沙漠中,而是与潮湿的林地土壤相伴生,池塘或沙漠土壤中能够找到许多鱼类化石,但都不是我们的远古祖先。

基于化石的研究,鱼类与两栖类的过渡形式存在于布满树的洪泛平原里。Retallack博士继续说,我们的远古祖先并不笨,它们是典型的机会主义者,它们利用了充满树木的洪泛平原的优势得以繁衍生息。附肢能够帮助绕开诸多树木的阻碍,而韧性的脖子则能使它们在浅水中取食。因此,蝾螈(salamanders)与鱼类最主要的区别——附肢与脖子,进化出来的目的并非是为了在沙漠中“探险”,而是在潮湿洪泛林地中的适应性特征。

Retallack博士说,对过渡形式的化石产出地周围的古土壤与沉积物的研究,是理解鱼类何时何地在何种状态下开始行走的关键。许多汽车上的“达尔文鱼”(Darwin fish,一条具腿的漫画鱼)装饰纹其实代表了生命进化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一研究还挑战了之前四足动物生活于浅海中的理论。

化石网/歆塬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