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病毒可能对C型肝炎疫苗有帮助

两项新的研究报告披露,黑猩猩的腺病毒可被用来制造疫苗。 这些结果提示,用黑猩猩载体所研发的疫苗可触发对C型肝炎的免疫保护;引起C型肝炎的病毒预计造成全球1亿7000万人的感染;目前还没有针对该病的疫苗。 人类腺病毒常被用作载体将基因带进人的细胞之中以递送疫苗或进行基因疗法。 在疫苗中,那些编码某种特别病原体抗原的基因被包装到该病毒之中。一旦这些抗原被释放到细胞之内,它们会触发一种保护性的免疫反应。 但是最近的研究表明,人类的腺病毒可能不是最好的疫苗载体,因为许多人群过去曾经接触过这些病毒。 这种预先存在的免疫力会在该病毒刺激某种新的免疫反应之前就遭到清除。

考虑到大多数人从黑猩猩那里感染微生物的可能性要小的多,因此研究人员转而考虑用黑猩猩的腺病毒来作为潜在的疫苗载体。Stefano Colloca及其同事在一项试验中发现了一组新的黑猩猩腺病毒,并设计了一种筛检的策略来对其在小鼠中的免疫强度(即检测它们作为疫苗载体的有效性)进行排序。该团队证明,黑猩猩腺病毒比大多数的人类腺病毒效果更好。在一项独立的临床一期试验中,Eleanor Barnes及其同事用某种取自Colloca研究的黑猩猩载体来给一小群健康志愿者注射了一种可能的C型肝炎疫苗。该黑猩猩病毒载体(与某种罕见的人类腺病毒载体一样)触发了一种对该病毒的特异性的免疫反应;它看上去是安全的而且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在进行更为仔细的观察时,该研究团队看到,来自该疫苗的C型肝炎抗原在试验参与者的体内激活了记忆T细胞。一旦接触到某种特别的病原体,T细胞可帮助机体识别并击退未来的入侵者。一则相关的《观点栏目》讨论了这些发现及它们对降低持续性C型肝炎感染率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