蝾螈类新属种:建平北燕螈

北京大学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合作研究命名了一个恐龙时代的蝾螈类新属种建平北燕螈,将有尾两栖类中蝾螈亚目的起源时间向前推进了约4000万年。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蝾螈类是现生两栖类中具有高度形态保守性和生态功能多样性的原始类群,在研究包括人类在内的四足动物的起源与演化方面有重要意义。蝾螈亚目包括7个科、557个现生种。此前,该亚目的最早化石发现于欧洲西班牙的白垩纪地层,距今约1.14亿~1.16亿年。

据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高克勤介绍,新蝾螈类化石在2008年发现于辽西建平附近出露的晚侏罗世地层,同位素测年数据为1.57亿年。这批蝾螈类化石包括一批保存完好的标本,体型大小在10厘米左右。

辽西化石的新发现,为确定蝾螈亚目的起源时间提供了重要的证据。高克勤说,蝾螈亚目的起源,或者说其与有尾两栖类另一大类群隐鳃鲵亚目的分化,是蝾螈类演化历史中一次重要的分支演化事件。然而对该事件发生时间的推测颇具争议:法国科学家通过分子钟的研究推测该分支事件可能发生在属于白垩纪的1.4亿年前,而中美科学家张鹏等人根据线粒体全基因组的研究推测其属于侏罗纪的1.83亿年前。

“新发现的建平化石表明,1.4亿年的推测是错误的,1.83亿年更合理。”高克勤说。

这批化石也为研究蝾螈类腭区解剖及牙齿构造等重要特征的演化提供了新证据。高克勤介绍说,绝大多数现生蝾螈类腭骨在成年期是缺失的,但新发现的侏罗纪蝾螈类却在成年期明显保留了腭骨。此外,现生蝾螈类具有双尖的牙齿,并且齿冠与齿基之间被一明显的弱化带分开,被称为基座型牙齿。“令人惊奇的是,新发现的晚侏罗世1.57亿年前的蝾螈类具有单齿尖和非基座型牙齿。这一发现将迫使我们重新考虑这些蝾螈类特征的起源以及现生两栖类的演化历史。”

据了解,在世界范围内,早期蝾螈类化石的发现寥若晨星,在过去的近两个世纪中,中生代的化石记录只在欧美有零星发现。缺少可靠的,尤其是恐龙时代的化石记录,一直是蝾螈类进化史深入研究的一大障碍。而近年来辽西等地的化石发现,使中国成为中生代早期蝾螈类化石发现最丰富的国家,为研究蝾螈类的起源与早期演化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古生物证据。

中国科学报 孙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