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建立“孙氏南漳龙”水生爬行动物化石群自然保护区

7月16日,南漳县发布公告,决定在巡检镇松树沟建立“孙氏南漳龙”水生爬行动物化石群自然保护区。

1959年,“孙氏南漳龙”水生爬行动物化石群在南漳巡检被发现,经地质遗迹专家鉴定,“孙氏南漳龙”是已灭绝的海生爬行动物,生存于三叠纪晚期的中国,分布在南漳县巡检镇的嘉陵江组底部,距今已有3亿年以上。该化石是水生爬行动物从陆地走向海洋,再从海洋走向陆地的有力证据,对研究爬行动物的演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2000年,南漳将一块长达1.5米的“孙氏南漳龙”化石完好上交国家地矿部,现保存于中国地质博物馆。今年1月30日,国土资源部发布首批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名录,“孙氏南漳龙”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

为保护这一珍贵资源,南漳县针对巡检镇松树沟“孙氏南漳龙”化石群,划定了总面积为0.293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将其纳入水镜湖省级地质公园重点建设内容,实施三级分区保护:核心区将实施封闭式保护,除经批准的科学研究、生态监测、调查活动外,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缓冲区采取半封闭保护,准许开展非破坏性的科学研究,禁止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验区允许从事科学实验、考察旅游等。该县还明确规定,在保护区内严禁开山炸石、新建房屋等一切生产经营活动。

襄阳晚报 吴银涛 郭瑞 郭世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