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录像揭示英国动物试验细菌武器恐怖场景

恐怖:这段拍摄于1952年的影片记录了当时的英国利用老鼠和猴子进行的细菌武器试验过程

惨无人道:这只猕猴和5只老鼠正静静等待着它们悲惨的命运

实验人员正在放置动物箱,随后引爆一枚细菌弹,并查看这种致命武器对动物们产生的杀伤力有多严重

惊恐万状的猕猴们被关在狭小的笼子里,等待着接受细菌武器实验

一位科学家正在准备进行细菌实验,一共有3500只老鼠和83只猕猴参与了此项试验并因此死于非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些猴子被塞在狭窄拥挤的牢笼里,只有脑袋可以勉强伸出来。在它们周围的斜坡码头上,头戴防毒面具,浑身上下用橡皮隔离服包裹地严严实实的人们正在安置着一排排满是实验用老鼠的箱子。当这些箱子被安放妥当之后,这些人便离开码头乘船离开了,之后的时间里,似乎什么事都没有发生。然后过了几分钟,一枚安置在海面上数英尺之外的小型炸弹突然爆炸了,在这些可怜的动物们面前展开一面满是黑死病病菌的水雾墙。这些恐怖的场景都来自一段近期才被首次公开的录像,这段录像所记录的正是60多年前英国政府秘密进行细菌武器实验的可怕场景。

这些实验是在1952年5月至9月间进行的,实验的地点是在外赫布里底群岛中的列维斯岛海岸附近,在这次实验中共有3500只老鼠和83只猕猴参与,它们被暴露于致命的病菌,如黑死病菌和其它细菌的环境中以供人们进行研究。这项秘密细菌实验代号“坩埚”,是当年英国臭名昭著的细菌武器开发计划的一部分,在当时,细菌武器的研制被认为具有和核武器同等的重要性。当时英国坚信苏联正在开发细菌武器,于是英国维尔特郡波登当实验室(Porton Down laboratory)的科学家们接到了一个言简意赅的指令:开发类似的武器,以便随时准备对苏联可能的袭击进行对等报复。

尽管许多年来人们一直知道有这样一部影片的存在,然而最大不同在于人们现在可以通过在线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在互联网上轻松观看或分享传播这段视频了。这一切的改变都要归功于现年58岁的麦克·肯纳(Mike Kenner),这是一位来自英国多赛特郡威尔茅斯(Weymouth)的“开放政府运动”组织成员。他说:“这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一部类似影片。就我所知,这是唯一一部实际记录下动物被暴露于致命细菌实验中的影片资料。”肯纳经过努力游说,说服英国国防部同意将这一段视频对外公开发布。

英国国防部此前对于公开这段视频一直非常犹豫,这种心情很好理解,因为谁都知道这段视频的内容太过敏感。许多暴露于黑死病菌环境中的老鼠和猕猴在几天之内就相继死去了,其余勉强幸存下来的动物也全部被杀掉并解剖,以便它们的器官可以被取出,用于研究病菌感染对身体内脏造成的影响。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猴子的脸部和人类非常相似,这样的场景让人看了不寒而栗。肯纳表示:“尽管我们知道这些被实验的对象是动物,但是当你看到这些猴子的脸,你会禁不住的产生同情心,并且立即意识到这些可怕的武器的研制目的是为了对付活生生的人。”

60多年过去了,当年参与“坩埚”项目试验的工作人员绝大多数已经离世。现年82岁高龄的格罗夫里·斯卡莱特(Geoffrey Scarlett)是至今仍然在世的当年参试人员之一,当时他是一名海军中士,在本·罗蒙德(Ben Lomond)号船上服役。这艘船正是用来搭载试验用的动物和参试科学家们的运输船。作为船上的记录员,斯卡莱特要负责向英国海军部报告试验的进展,因此他非常清楚此项试验的目的,而船上其它的船员们对于这次实验只是隐约地大概了解一些。他说:“我们只是被简单的告知说我们要去进行一项细菌实验。但是我们并没有被告知具体是去哪里进行实验。”不过,所有人都被告知说出发前往进行此项试验不是强制性的,随时可以退出。

斯卡莱特说:“从一开始,他们就明确地告知每一个人,如果你反对在动物身上进行这一实验,那么允许你申请退出,在你的纪录上不会留下任何污点”。他说:“就我所知道的情况是,没有任何人选择退出。你要知道,当时和现在不一样,在那时候动物福利的概念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

斯卡莱特同时也指出,当时大部分人都认为有必要研制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说:“当时是冷战高峰期,你意识到这是必须进行的工作,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曾经在二战期间服役,还有很多人,包括我,都曾经直接上过战场。我见到过原子弹,那将是不一样的战争。理论上来说,细菌武器的杀伤力甚至要超过核弹。一枚核弹或许可以摧毁一整座城市,但是细菌武器可以摧毁一整个国家。”

当时英国采取了最严密的措施来确保实验的安全进行,气象部门对风向风力都进行了严密监测,从而避免细菌空气向英国内陆扩散。然而还是发生了一起事故,这一事故当时差点酿成大灾。在“坩埚”计划最后一天的实验中,一艘拖网渔船出现在实验海域。

细菌武器战专家,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布莱恩·巴尔默(Dr Brian Balmer)说:“这艘渔船后来被两艘皇家海军军舰跟踪了21天,海军方面很担心渔民是否受到感染,因此他们等待着求援电话。”他说:“结果让人大松一口气,对方安然无恙。之后他们立即焚毁了有关此次实验的几乎所有记录文件。”事实上,当时在那艘渔船上的渔民们是直到50多年后有关此次实验的信息被解密之后才首次得知自己曾经暴露于危险的细菌染毒环境之中。

当参与这项实验的科学家们返回波登当实验室后,他们分析认为本次实验取得了成功。当时的报告中写道:“细菌武器试验取得了新的突破。”

然而有关“坩埚”项目的任何消息从未进入过公众的视野。当然,当时的英国政府也早已为任何可能的泄密行为做了准备。如果这一计划消息泄漏,当时的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将会发表一份声明来为这项被会很多人认为违反道德的实验进行辩护。

这份声明中这样写道:“不能忽视在未来战争中出现使用细菌武器作战的可能性。我们需要进行研究,以便我们拥有防卫的手段。正在进行的这些实验便构成了这些研究的组成部分。”

今天,英国国防部正竭力撇清自己和此次实验之间的关系。他们发表声明称,英国国防部并不认为影片中所记录的那种对待动物的方式符合现代科学伦理准则。尽管在今天的世界上再用动物进行此类惨无人道的实验已经变得非常不现实,然而这段令人不安的影片仍然令人深省,它提醒着我们,当时的英国曾经在制造最恐怖武器的道路上走的多远。

新浪科技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