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侏罗纪海岸”

世界自然遗产“侏罗纪海岸”(以上为资料图片)

世界自然遗产“侏罗纪海岸”,由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跨越1亿8千年的中生代的悬崖组成,是国际野外考察人员向往的地方。“侏罗纪海岸”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个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地质奇迹。日前,记者随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华春率领的“化石之旅”考察团一行有幸来到这里。

侏罗纪海岸,位于英国南部英吉利海峡,从东德文埃克斯茅斯奥科姆岩石群一直延伸到东多塞特斯沃尼奇老哈里巨石,总长153千米。2001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侏罗纪海岸由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的悬崖组成,该地区有很多独一无二的地理特性,并展现了不同的地形构造,包括天然拱门杜德尔门、拉尔沃思湾的石灰岩折曲和波特兰岛。切瑟尔浅滩是连岛沙洲和风暴海滩的一个绝佳典型。

英国从东德文郡到多塞特郡的一段蜿蜒150多公里的海岸线,是英国最壮观的海岸线,也是世界上最奇妙的自然景观之一,这里还是世界上唯一能展现地球近两亿年历史的地方。在海岸边的沙滩和悬崖上,以及海蚀柱和石拱门上,到处都留下了史前历史的痕迹,包括许多史前动植物留下的化石,其中甚至还有恐龙的脚印。

据说,这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色和非比寻常的地理位置,是一个英国小女孩玛丽・安宁发现的。

1799年,玛丽・安宁出生在多塞特海边的一个小镇。大约两亿年前,这个海边小镇还是一个海底河床,生活着与现代鱿鱼和乌贼相似的古无脊椎动物箭石,现代鹦鹉螺的近亲菊石类动物,看起来有点像海豚又有点像鳄鱼的鱼龙,与人们所描述的尼斯湖怪相像的长颈海洋生物蛇颈龙,还有数十种其他种类的鱼。

玛丽一家靠向游客兜售化石为生,小时候她经常到海边的礁石上去收集海贝化石。1811年,也就是玛丽12岁那一年,一天她在岩石中发现了一块奇怪的化石,看上去像是一种古代海洋中的爬行动物。后经科学家鉴定,这是已经灭绝了两亿年的鱼龙的遗骸。在遥远的古代,这只鱼龙死后,其骨骸被泥沙埋在海底,渐渐变成了化石。后来,不知过了多少百万年,海床被抬升露出水面,在日晒雨淋的风化作用下,一些岩石破碎,形成了今天海边的峭壁。而这只鱼龙的骨架化石恰好暴露在峭壁的表面,被幸运的玛丽发现了。

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