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能够如植物一样利用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的动物

一种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海参Elysiachlorotica

蝾螈等两栖动物可通过与藻类共生实现光合作用,图为蝾螈的卵

蚜虫是一种可以自己合成类胡萝卜素的特殊物种

科学家近日盘点了几种能够如植物一样利用藻类的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的动物。众所周知,叶绿体一般只存在于藻类或者植物的内部,但这些动物却能够在自身体内保存一定的叶绿体来进行光合作用。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生物学家西德尼-皮尔斯(Sidney Pierce)表示,他在过去的四年里,一直致力于寻找促使叶绿体工作的相关基因,而在名为lysiachlorotica的一种海蛤蝓体内,他发现了50种参与光合作用的基因。

而另一种名为zooxanthellae的微生物也能进行光合作用,并且还能与很多珊瑚物种建立一种共生关系。盖茨堡学院两栖动物的研究人员瑞恩-克内伊(Ryan Kerney)表示,生长于美国东南部的蝾螈一到春天就会开始聚集繁殖,它们所有的卵都会呈现淡绿色,而某些藻类就会生活在这些卵中进行发育。

据悉,蚜虫类动物——豌豆蚜,在阳光下就会产生出三磷酸腺苷,即ATP,这是一种能够引发生化反应的能量货币。来自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索菲亚阿格罗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阿兰-罗比臣(Alain Robichon)表示,蚜虫最为特殊的地方在于,它能够合成类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一般都是由植物或者微生物产生,还可以作为抗氧化剂。也正因为这种胡萝卜素,豌豆蚜就能够利用太阳光制造ATP了。科学家还表示,这些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动物完全可以帮助人们们提高基因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