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对珊瑚礁构成新的威胁

美国大气研究中心的Kleypas及其合作者指出,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可能会对珊瑚礁带来负面影响。珊瑚礁是世界上最为多样化和繁殖力强的生态系统之一,约60%的珊瑚礁已经由于受到人类一些活动的干扰而面临危险。珊瑚礁为许多种海洋生物提供食物和住所,并保护海岸免受侵蚀。珊瑚由被称为珊瑚息肉(coral polyps)的微小生物产生的碳酸钙所构成。珊瑚藻将各种珊瑚和钙的化合物、以及其它一些生物如管状蠕虫粘合在一起,软体动物的遗骸成为珊瑚结构的一部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溶在海水中,使海水酸性增加,钙粒子浓度降低,碳酸钙的生成减少。作者的计算表明,碳酸钙沉积物自工业革命以来减少了6%到11%,如果二氧化碳的浓度增加到工业革命前的两倍,碳酸钙沉积物还会再减少8%到17%。他们提出,钙化的降低对珊瑚礁的主要作用是,形成珊瑚的生物的骨架变得较松软,珊瑚礁形成的速度会降低,而且更易受侵蚀。这些影响可能最终导致在珊瑚礁或其周围的生态系统中生活的群体的结构、繁殖和整体行为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