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新发传染病的传播

一项研究揭示出了一种策略可预测新发传染病从动物向人类传播的风险。大多数影响人类的新发传染病起源于动物,但是这些动物传染源常常直到疾病出现之后才会被发现。

José M. Gómez把重点放在了非人类灵长类动物身上,它们是许多人类新发病原体的重要来源,研究人员根据感染了300种寄生物种的140个灵长类宿主的记录构建了一个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网络,这300种寄生物种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原生动物、节肢动物和真菌。在这个网络中,研究人员将患有同种寄生感染的宿主连系了起来。这组作者发现,在这个网络中更加居于中心位置的灵长类——那些与许多其他灵长类动物共享寄生病原体的灵长类动物——拥有更多的寄生病原体,包括此前被证明是新发传染病的病原体。

此外,更靠近中心位置的灵长类也倾向于生活在高密度的群体中,而且有较大的地理范围——这是寄生感染和传播的关键预报因子——并且携带着类似存在于人类体内的寄生群落。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说,位于这个网络的中心位置的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与人类共享传染病的可能性高,这提示向心性可能有利于在疾病爆发前预测传染病在灵长类动物和其他生物中出现。(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