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中的中链三酸甘油酯可预防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由马丁罗宁斯(Martin Ronis)博士所领导的阿肯色儿童营养中心的研究团队发现了,藉由饮食中的富含中链三酸甘油酯的饱和脂肪酸取代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有效预防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好发于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身上,且早发于肥胖的病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典型症状为肝脏的过度脂肪堆积。于部分病患中,非酒精性脂肪肝会逐步发展成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此一发表于2013年2月号实验生物医学期刊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实验动物中以相同热量的饱和中链三酸甘油酯取代多元不饱和脂肪有助于预防肝脏的脂肪堆积。藉由降低脂肪产生的自由基及活化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活化受体(PPARa)讯息传导路径所造成的增高基础代谢率,将可有效避免肝脏疾病的继续恶化。

罗宁斯博士指出,除了减重及增加运动量以外,目前针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并无有效的治疗方法。于此一研究中,我们证实了即使饮食中能含有大量的脂肪及热量,中链三酸甘油酯的摄取可以改变肝脏的脂肪含量及增加代谢率,因此有助于预防肝脏疾病。由于中链三酸甘油酯容易产生油烟的缺点,目前要用来全部取代植物油作为烹煮的食用油并不可行。不过我们的实验结果证实了中链三酸甘油酯的预防效果和剂量有一定的相关性。

罗宁斯博士指出,未来的研究将朝富含中链三酸甘油酯的饮食是否能于实验动物中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与非酒精性肝炎的方向进行,如果成功的话,将可于患有代谢症候群的病患中进行后续临床实验。目前已具有制造含有合成中链三酸甘油酯的食用油的相关技术。日本的研究团队正在评估单元不饱和脂肪酸与中链三酸甘油酯对于健康的效果。因此,将带有饱和脂肪酸的中链三酸甘油酯混合于食用油中,在美国市场也有发展的潜力。

《实验生物医学》期刊主编古德曼博士表示,肥胖与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常同时带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并可能发展成肝炎、肝纤维化与肝癌。罗宁斯博士所领导的研究团队以动物实验证实了,以饱和中链三酸甘油酯取代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有效避免非酒精性脂肪肝。此一研究显示了富含饱和中链三酸甘油酯的食用油具有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潜力。(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