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蜥怪异的呼吸方式可能帮助它在横扫其它物种的自然灾害里存活下来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蜥蜴怪异的呼吸方式可能有助于帮助它在横扫其它物种的自然灾害里存活下来,一项美国的研究这样表示。这项研究发现大草原巨蜥呼吸就像一只鸟通过单程的环。这项发现出人意料,因为鸟类单向气流被认为是为飞行高需氧量进化而成的。

美国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蜥蜴的这种特征可能是对古代地球低氧含量的适应。例如在2.5亿年前的三叠纪早期,氧气只组成了大气含量的12%,而现在氧气占据了21%。“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巨蜥生存能力这么强。” 健康科学西部大学的生物学家马修·威德尔(Mathew Wedel)这样说道。“谁知道下一次小行星撞击是什么时候,说不定到时巨蜥将统治地球。”

这项发现表明单项呼吸可能起源于2.7亿年前,比之前预测的还要早2000万年。除了美洲短吻鳄,大草原巨蜥可能是目前为止发现的能够这样呼吸的唯一已知爬行动物。这与人类以及其它需要双向或者称潮式呼吸模式的哺乳动物形成强烈的对比。潮式呼吸意味着空气会通过气道进入肺,然后再通过相同的渠道呼出去。

与人类的肺包含陈旧的空气不同,鸟类肺里包含的空气具有较高的氧气含量,有助于辅助它们飞行。“据称这对于辅助鸟类支持重体力活动,例如飞行,非常重要,”研究高级作者、美国犹他大学的生物学副教授科林·法默(Colleen Farmer)这样说道。然而法默教授也警告称,由于蜥蜴的肺具有和鸟类以及短吻鳄的肺完全不同的结构,因此它们的单向气流结构可能是独立进化的。

这种进化可能发生在2.5亿年前的古蜥身上,该物种产生了短吻鳄、恐龙和鸟类。研究人员对蜥蜴的肺进行了CT扫描并产生了3D图片以可视化它们的肺的解剖学。科学家们在五条巨蜥的细支气管里植入了流量计以检测气流方向。利用从10条死亡蜥蜴里移除的肺,研究人员测量了他们从肺里抽入和抽出空气的气流。它们还向蜥蜴的肺里抽送充满花粉和塑料微球的水,花粉和小球的运动也显示了单向的气流。

研究显示空气会进入蜥蜴的气管,然后流入两个主要的气道,后者会进入肺。随后,并不会以相同的渠道潮式流回,空气会以从一个侧面气道经一个小气孔流入下一个气道。“这表明我们对这些单向气流样式的功能的概念是不准确的,它们不仅仅存在于快速新陈代谢的动物身上,还存在于其他生物。” 法默教授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