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气氧增加与超级大陆形成有关

计算机模拟2亿年前泛古陆的分解

澳大利亚科学家近日研究称,历史上地球大气中氧的增加与超大陆(supercontinent)的形成有关。他们认为,历史上地球构造板块的相互碰撞重塑了泛古陆(Pangea)等超大陆,引发了一系列事件,导致了大气中氧的增加。相关论文7月2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上。

在重大氧化事件(大约25亿年前)发生之前,地球上的氧水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今天,氧在大气中的比例已经占到了大约21%。一直以来,关于氧含量上升的原因众说纷纭。

在最新的研究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Charlotte Allen和Ian Campbell研究提出了新颖的观点——构造板块的碰撞引发了氧的上升。他们认为,这些碰撞提升陆地形成山脉,随着山脉受到腐蚀,富有营养的沉积物流入海洋,从而帮助能制造氧的蓝细菌(cyanobacteria)大量生长。同时,有机碳沉入海底并被埋藏起来,而额外的氧则继续存留在大气中。

对于此次研究,科学家们褒贬不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地球化学家Ariel Anbar说:“我认为构造事件、生物地球化学与氧的上升之间可能的联系非常令人感兴趣,并且将促使人们进行思考。”

然而,另外一些科学家则对此次结果表示怀疑。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地球化学家James Kasting认为,这一理论建立在一个不完善的前提上——有机碳的埋藏随着时间而增加。

美国耶鲁大学地质学退休教授Robert Berner说:“我完全不同意这篇论文关于泛古陆氧最大化的观点,他们忽视了陆地碳循环,树木的出现和有机物埋藏的增加。”

(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