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蛛让蚂蚁当保镖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对于跳蛛来说,冒险生活在危险的环境中是值得的。研究人员发现,野生菲律宾跳蛛(Phintella piantensis)会直接将网建立在会食用跳蛛的织叶蚁(Oecophylla smaragdina)的巢上方。

由于织叶蚁非常喜欢食用跳蛛,因此研究团队非常好奇为何跳蛛居住在离其天敌如此近的位置。科学家推测,这些织叶蚁充当着跳蛛的保安,可以防止跳蛛被其另一个天敌——喷液蜘蛛所伤害。喷液蜘蛛通常会绕开织叶蚁巢,以避免被成群的织叶蚁吃掉。

为了测试这两种蜘蛛如何应对织叶蚁的存在,研究团队使用透明盒子和叶子形状的绿漆纸板进行实验。实验中,研究人员每次在盒子中放一只蜘蛛,并向其呈现透明面板后面的活蚂蚁,或蚂蚁气味,或完全没有蚂蚁出现迹象的情景。在蚂蚁迹象出现的实验中,跳蛛织成了更多的网,而喷液蜘蛛则织了较少的网。上周,研究人员将报告发表在《行为生态学和社会生物学》上。

研究团队相信,跳蛛所织的紧密的网以及防护性的门翼会保护其免受织叶蚁的骚扰,而喷液蜘蛛所织的网则比较松散,较易受攻击。由于蚂蚁并不会从近距离的跳蛛身上得到什么好处,这样看来,跳蛛无条件地获得了蚂蚁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