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食蛇龟 触口建置“台湾龟类保种与研究中心”

食蛇龟为陆栖性淡水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台湾农委会林务局20日召开记者会,公布在嘉义林区管理处触口自然教育中心建置「台湾龟类保种与研究中心」,要保育被瞄准走私中国大陆的食蛇龟,做好照顾、繁殖与野放的保育工作,泛太平洋集团总裁潘思源也捐赠新台币100万元以供「台湾龟类保种与研究中心」使用,下一步扩展为「东南亚龟类保育中心」。

为保育国内珍贵稀有保育类野生动物「食蛇龟」,林务局去年12月划定亚洲地区龟类保育的重要示范区,也是台湾第一个专属保护陆生龟类的保护区--「翡翠水库食蛇龟野生动物保护区」。林务局局长李桃生今天表示,食蛇龟为野生动物保育法第4条指定公告的珍贵稀有保育类野生动物,是台湾的原生种龟类,除广泛分布于台湾本岛低海拔地区,中国中南部及日本琉球群岛南部也有分布,但近年受到大陆民众食用及宠物饲养的影响,造成猎捕、走私压力大增。

李桃生指出,为因应近年龟鳖类野生动物国际走私频繁,危及各地野生族群,林务局拟建置「台湾龟类保种与研究中心」,以保育国内原生龟鳖类动物,后续并将扩充保育能量,善尽国际保育责任,协助东南亚龟鳖类物种之保种与保育工作,最终并建立「东南亚龜類保育中心」。根据林务局的资料显示,除食蛇龟之外、柴棺龟、斑龟、金龟等,都是待保育的龟类。

潘思源曾说过「60岁以前一直想赚钱,60岁以后一直想花钱,期许在有生之年内,能够捐赠100亿元回馈台湾这土地。」今天也表示他赚了几百亿元,到了60岁,想花钱做公益,回馈这片土地与土地上的动物原住民,之前看了林务局很多保育计画,是很多人不会去做的事,很让他很感动,且台湾是食蛇龟族群最完整的地方,所以明年捐助金额肯定是今年的2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