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8000年前藏族人祖先出现基因突变 更好适应低氧高原环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中国藏族居民似乎具有“特异功能”,他们能够世代生活居住在海拔4510米的高原地区,这里的环境恶劣,并且氧气稀薄。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揭开了其中的谜团,8000年前藏族人祖先出现基因突变,能够更好地适宜低氧高原环境。

研究人员指出,这是首次成功识别藏族人的遗传变异,这将解释为什么一些人能够幸存于极端恶劣环境。这项研究是美国犹他州大学负责人,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犹他州大学内科医学教授约瑟夫-普查尔(Josef Prchal)博士是该项研究负责人,他说:“这项发现有助于我们理解藏族人适应高海拔的独特能力,同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人类的进化。”

2010年,普查尔和研究小组同事首次确认藏族人具有高海拔地区生存适应的基因基础,此后在菲利普-洛伦佐(Felipe Lorenzo)博士的帮助下,研究小组证实藏族人的基因存在轻微的变异,从而使他们的身体更好地适应低氧环境。

研究结果表明,88%藏族人存在着基因突变,使他们的身体适应于高原环境,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基因突变出现于8000年前,当时藏族人祖先的EGLN1基因受一对简单DNA基对影响而变异。

该研究显示,微小的基因变化可使人类具有选择优势性能力。普查尔和全球各地的医学专家建立合作关系,证实最新确认的基因突变可以保护藏族人,减少低氧环境的身体不适感。

对于西藏地区没有出现基因突变的人群,稀薄的空气导致他们的血液中充满携氧红血细胞,经常导致心力衰竭等长期并发症。

EGLN1基因变异和其它未识别的基因变化,使藏族人更好地适应高原生存环境,普查尔指出,这项研究具有广泛的应用性,由于氧气对于人体生理学和疾病学具有重要作用,深入理解高海拔地区的适应性,可能对复杂疾病提供更好的治疗措施,例如:癌症。这意味着我们还需要更深入地进行研究,工作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