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本世纪50年代农作物害虫将在全球产粮大国蔓延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本世纪50年代,全球多数产粮国家将遭受害虫侵袭,全球十分之一以上的害虫物种已发现存在于半数以上的产粮国家。

如果当前害虫扩散趋势不变,科学家担心未来30年全球产粮国家将显著遭受害虫侵袭,严重影响农作物产量。这份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全球生态学和生物地理学》期刊上。

这项研究报告描述了农作物害虫传播扩散的模式和趋势,使用全球数据库调查研究了害虫影响多少个国家,以及每个国家的害虫数量。农作物害虫包括:真菌、细菌、病毒、昆虫、线虫、类病毒和卵菌。

埃克塞特大学生物科学系丹-贝伯(Dan Bebber)博士称,如果农作物害虫继续以当前速率扩散,全球多数产粮大国将在本世纪50年代遭受害虫泛滥,并对全球粮食产量安全性具有巨大威胁。

这项研究显示,未来30年农作物害虫将更具侵害性,其中包括3种热带根瘤线虫物种,它们的幼虫能够感染数千种不同植物的根部。此外,“小麦白粉菌”可以导致小麦和其它谷物出现白粉病。

柑橘衰退病毒对农作物也具有一定的威胁,2000年统计数据显示,145个种植柑橘的国家中105个国家出现大量的柑橘衰退病毒。尽管真菌仅感染植物根部,它已影响全球范围内的农作物,并且是分布最广泛的害虫。

这项研究重点关注1901种农作物害虫和病原体的当前分布情况,以及对424种害虫物种的历史观测分析。研究人员基于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CABI)记录从1822年至今全球农作物害虫和疾病的历史数据,得出目前的研究结果。CABI植物智慧知识库技术方案主管蒂莫西-霍尔摩斯(Timothy Holmes)博士说:“通过揭晓农作物害虫和疾病分布状况,我们正在进一步保护农作物,以满足全球人口日益增长的需求。这项最新研究将有望将研究数据转变为积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