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鼠体内揭示了HIV药物的意想不到的好处

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可以用来治疗失明吗?

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可以用来治疗失明吗?(Bradley D. Gelfand)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在小鼠中的新的研究显示,一类被称作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NRTIs)的大众化HIV药物可有效地治疗诸如视网膜变性及移植物抗宿主病等疾病。据研究人员披露,该类药物的这些先前未被认识到的治疗裨益与他们阻断HIV中的逆转录能力——这是一种可阻止该病毒从其基因组进行复制的作用——无关,而这可赋予NRTIs双重用途,使得它们符合药物再利用的条件。

Benjamin Fowler和同事对NRTI司他夫定以及某些其它目前由联邦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HIV的NRTIs进行了仔细观察并发现,这些药物可防止由一种被称作NLRP3炎性体的大型蛋白复合物引起的炎症。这种由NLRP3-介导的炎症通常是由非编码的逆转座子触发的,这些逆转座子像HIV那样依赖逆转录酶来完成它们的生命周期--而这种炎症过去被证明会杀死视网膜细胞并促成黄斑变性。Fowler等人如今披露,NRTIs可阻断一种叫做P2X7的离子通道的活性,而这转而会压制NLRP3炎性体。

他们发现,多种NRTIs对治疗肝脏炎症、移植物抗宿主疾病以及两种形式的年龄相关黄斑变性的小鼠模型有效。他们说,也有一种可能就是这种对炎性体的抑制性活性促成了NRTI对HIV的治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