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登上《国家地理》杂志封面的动物:鸟类最多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athy Newman 编译:向淑容):自从55年前《国家地理》杂志英文版开始以图片作为封面至今,665期的封面中有153期是以动物为主角。以下是各类动物登上封面次数的统计:

《国家地理》杂志英文版创刊126年来,有四分之一的封面图片主角是动物。在登上英文版封面的动物中,又以鸟类所占的​​比例最高,人猿及大猩猩居次。蛇与软体动物远远落后,而2014年4月号则是唯一一次以刺猬的图片作为封面;该期封面故事的主题为野生宠物。

为什么鸟类的封面最多呢? 「这跟鸟的种类没什么关系,」《国家地理》杂志英文版生态线资深编辑Kathy Moran指出。 「鸟类图片的封面通常是用来表现环境议题。」举例来说,2010年10月号封面上一只全身覆满原油而呈现咖啡色的鹈鹕,即点明了当期一篇关于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钻油平台爆炸事件的专题报导。

拍摄封面图片的摄影师,个个都是专家。生态摄影的重点就是等,一等再等。毕竟我们不能跟犀牛约定时间、付钱请猎豹摆好姿势,或者如水下摄影师大卫・都必​​烈(David Doubilet)所言,像夜店的狗仔摄影师般地堵一条鱼。

至于回报呢?生态摄影师通常站在环境议题的前线,传回第一手的报导。

「我们知道北极海冰正在消失,」大部分时间都在极区工作的摄影师保罗・尼克兰(Paul Nicklin)说。 「我们若失去海冰,就会连北极熊也一并失去。关于北极熊议题的论文,大概只有少数科学家会去阅读。但只要看到一张垂死北极熊在海冰上的照片,传达的讯息就够清楚明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