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小鸡可能用的是与人相同的心理数字线或从左至右的数字空间表征

一只与该研究中测试的小鸡同年龄同品种的小鸡。

一只与该研究中测试的小鸡同年龄同品种的小鸡。(图片:Rosa Rugani, University of Padova)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新生的小鸡会将低数值与它们左边的空间进行关联,而将较高数值与其右边的空间进行关联。这一发现表明,小鸡可能用的是与人相同的心理数字线或从左至右的数字空间表征。有关这种心理数字线究竟是天生的还是因为文化经历而发展出来的问题一直是长期争论的话题。

Rosa Rugani和同事如今说,这种将一条线视觉化的倾向(沿着该心理数字线,小数值位于线的左侧,较大数值出现在线的右侧)可能是在数百万年前演化出的,即人类祖先与那些现代鸟类祖先分道扬镳之前演化出的。研究人员首先让小鸡熟悉一个数字(5),并接着给小鸡显示2块面板(一块放在左边,一块放在右边),这两块面板上显示的是相同的较小数值(2)。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观察到,大多数的小鸡会接近在它们左侧的面板来寻找某种食物奖励。Rugani和她的同事接着给小鸡显示两块等同的面板,这两块面板展示的皆为某较大的数值(8)。这一次,他们发现,大多数的小鸡会选择探索它们右侧的面板。研究人员重复了他们的实验:他们用8作为小数值,32为大数值,而20为小鸡的新目标值。在一群小鸡对数字20熟悉之后,他们发现,当向它们展示的面板上显示的是较小数值时,小鸡中的大多数会走向左侧,但当面板展示的是较大数值时,大多数的小鸡会被吸引到右侧。

总之,这些结果提示,一种在心理数字线上将数值从左至右映射的倾向可能是自然发生的,而与文化影响无关。研究人员还指出,脑的不对称性可能在很久之前的心理数字线的塑造中起着某种作用。